乐见央企薪酬改革“阳光化”

2017年01月17日 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公布了负责管理的111家企业负责人2015年度税前薪酬,最高达到上百万元,最低仅为四五万元,平均水平大致在50万元到70万元左右。这是央企高管薪酬首次全面公开亮相,引发广泛关注。

  网民指出,新一轮国企改革,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是最早启动的一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央企高管薪酬“阳光化”仅是央企薪酬改革的第一步,央企高管薪酬之外的信息,也应该接受公众监督。此外,期待在“透明”的基础上,央企高管的薪酬能够更加合理、规范、公平。期待通过薪酬改革带动国有企业不断做优做大做强。

  “阳光央企”迈出重要一步

  舆论指出,央企高管薪酬公开亮相,是打造“阳光央企”的重要内容。央企负责人一方面是职业经理人,一方面又是有较高行政级别的公务人员,在职务薪酬上既有高管工资,又含“高官”待遇。此次晒出工资单,表明央企向公开化、透明化迈出重要一步。

  网民“然玉”表示,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该怎样通过任期激励、股权激励等形式,在中长期内实现央企领导薪酬和企业经营业绩的深度挂钩,并据此形成一套稳定、成熟的职业评价与回报体系。

  激励和约束同在

  网民“林止”指出,薪酬可高可低,激励和约束同在。所谓“合理”和“公平”的薪酬体系,一方面要有足够的“胡萝卜”,起到正向的激励作用,让央企负责人全身心投入并勇于创新,带动企业长远发展;另一方面,薪酬体系也要有“大棒”,起到约束作用。

  此外,也有网民指出,要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网民“然玉”写道,央企薪酬改革任重道远。如何做到行政任命人员与市场化聘用人员的差别化管理,如何建构有针对性、高效率的职业激励方式,有待于在今后的实践中探索破题。(记者 班娟娟 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