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薪酬改革,向高薪动刀

2014年11月24日 09:32   来源:中国网   李云

  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将于2015年年初开始实施,改革首批将涉及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以及金融、铁路行业在内的72家央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改革后多数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将会下降,“有的下降幅度可能还比较大”。有央企员工表示,基层员工的工资和福利会不会由此减少?(11月23日《新京报》)

  不离开央企平台,赚大钱将成为“过去式”。今年9月10日,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在“变局下的中国商业环境”分论坛上,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谈及高管限薪等国企改革议题时表示,限薪这件事应该做,如果国企领导者想赚大钱,最好离开这个平台。公众相信,首批涉及的央企中不会有几个负责人因为薪酬改革而离开,即便“薪”动,也不会付诸行动,这便意谓着他们必须心悦诚服地接受。

  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抛砖引玉之举,向高薪动刀,从最突出的矛盾入手,旨在向收入分配改革的方向迈进,向社会的公平正义的方向迈进。这应该是其出发点与落脚点。从央企负责人降薪出发,缩小与普通员工的收入差距,缩小与社会其他群体的收入差距,为收入分配改革进行制度创“薪”。“不好意思比领导拿得多”,其实是一种担“薪”,此次央企薪酬改革本来是为负责人“私人定制”,但也不排除边际误伤。这里面会涉及到“平衡与博弈”的问题。

  博弈是手段,平衡是目的。通过利益博弈与制度设计,央企内部不同层级间能够实现相对平衡。高管与普通员工间不能画等号,但也要有一个相对的薪酬平衡,才能更好地维系一个企业的和谐与稳定。央企薪酬与其他群体薪酬的绝对平衡也不现实的,但相对平衡也是可以实现。收入分配不公是当下社会不公的主要表现形式,也背离了“按劳分配”的轨道,只有让低收入群体收入上涨,让高收入群体收入下降,才能趋向平衡、减少矛盾。

  央企员工担“薪”,鞭策改革担当。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可以发挥出更多的衍生价值。首先,为其他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提供可参照的“样本”,降薪要成为关键词。其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大方案的制定与出台要提速,提供更多的意见博弈与利益博弈机会,在相对平衡上寻求“最大公约数”。再次,改革的归宿在于,权利与价值、公平与正义的辩证与统一。薪酬上的差异,本质上是公民权利与价值上的差异,是社会公平与正义的落差,而这些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才能消除。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