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你和创新之间,隔着一个“小程序”

2017年01月13日 1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今天,我们来聊聊微信的小程序。

  1月9日凌晨,同时也是张小龙致敬乔布斯的时间,微信小程序上线!用户可以通过二维码、搜索使用开发者提供的小程序。不同于传统手机App,它无须安装、触手可及、用完即走、无须卸载特点。用户与小程序之间不存在粘度关系,用户只能对其访问,而唯一产生数据也只有访问量一项。此外,小程序还不支持推送通知,仅能在获得用户授权后,发布少量后续通知。

  小程序是极简主义的典范之作

  极简主义的核心理念就是“奥卡姆剃刀原则”,即“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并非越复杂越好,而是给用户提供简单有效的产品和服务。

  很多用户只使用APP的极少数功能,并不希望APP太过复杂,占用手机内存太大,以避免被过度干扰,挤占太多时间和精力。可见,对于这部分用户而言,小程序乃是最佳选择。小程序非常简化,仅具备最常用的一两个功能,并不希望能够让用户产生粘性,只是为满足低频用户的最基本需求,避免复杂功能对用户的无谓干扰。

  小程序是极简主义的典范之作,对其它手机APP开发者来讲,也是一个值得借鉴的产品,需要认识到用户的多元化,理解用户的核心需求价值,不要一味追求繁杂功能,减掉无谓的修饰和功能,让APP不再依赖复杂捆绑用户,而是以实用高效吸引用户。【详细

  小程序的试水,是对传统APP的颠覆

  小程序的用户体验或许尚不完美,人们对于小程序这个智能社交“下半场”的玩法一时还无法适应,但是显然一个“效率优先,用完即走”的新工具,将会开创出更为广阔更为现代化的新天地,可以想见的是千亿市场蛋糕的发酵出炉,各类创新人才头脑风暴式革新思维的爆棚。【详细

  小程序是一只轻盈的蝴蝶,能否掀起蝴蝶效应,目前尚不可知,需要经过用户和市场的检验,获得市场认可,才能带动更多APP开发者跟进。不管结果怎样,小程序的试水,也是对传统APP的颠覆。【详细

  传统应用的开发商与其对小程序如此担忧,甚至排斥,倒不妨借助其优势特性对传统应用自身来个“大体检”,对标找差,明晰软件当前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对软件无用低效的功能进行“大清洗”,取精去粕,留下用户喜爱的核心重点功能。诚如古诗所云“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小程序的优势效用也让人预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传统应用商何妨在小程序中也开天辟地一番,在新的领域先行一步“占领高地”,共同优化好小程序生长的发展质态,让传统和创新形成掎角之势,或许对软件本身也有更好的推广和促进作用。【详细

  你和创新之间,隔着一个“小程序”

  说到创新,微信大概是我们这个时代创新的样本,其间的许多案例正在经典化。而微信小程序,以其标准的创新脸谱,足以跻身全球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教科书。微信小程序的创新历程,应该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理解创新的本质。

  要说了不起,微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够了不起的,就是吃老本,在微信面前,一时半会也难以出现足以撼动其地位的竞争者。然而微信团队却从未止歇。张小龙回忆,他们的团队从去年开始就在思考在手机容量有限的情形下,如何通过不再扩充公众号,而给用户提供一种更为实用的应用号,如何通过一种应用程序的开发,让用户避免不依不饶推送扩张的纠缠。捕捉小灵感,搞定小程序,正是这种永不止步的创新姿态,才换来了新的成功,让微信稳扎稳打地领衔冲向了智能社交时代的下半场。【详细

  微言大义:

  @云华风情jrxp_ws0928:最近小程序很火,一直关注中。

  @苏伯尔:第一时间尝试了几个,没感觉有划时代的意义,顶多也就是app的同替品,要想惊天动地,还要掺和点新的东西。

  @痴豆-吃豆:微信小程序发布三天,线上已经没什么声音了,也没见有谁推荐点特别有想法的应用,后面就看如何做线下入口的概念了。

  @花卷啊:微信小程序减少了不少空间,让不常用的app 更加不常用。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小程序后续如何还有待观察,但值得肯定的是这种突破自我、勇于创新的精神,这是任何领域都需要的。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