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创新之间,隔着一个“小程序”

2017年01月13日 07:42   来源:红网   严辉文

  日前,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顿时引起轰动效应,网友纷纷尝鲜,企业以上线小程序为荣,程序员、IT公司皆难掩兴奋之情。这个被人形象化地称为“干掉手机APP”的新生事物,可能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社交时代标志性的创新产品。业内人士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可能是微信取代QQ之后的,又一次微信革命。

  与此同时,微信之父张小龙关于小程序的演讲也公开发布,让人们再一次领略到微信团队的创新历程。这个项目的开发历时一年,集结了微信团队最优秀的精英力量,目的就在于以微信为基础,给用户提供一个更管用更高效更便捷更经济的软件和智能工具。

  眼下,小程序的用户体验或许尚不完美,人们对于小程序这个智能社交“下半场”的玩法一时还无法适应,但是显然一个“效率优先,用完即走”的新工具,将会开创出更为广阔更为现代化的新天地,可以想见的是千亿市场蛋糕的发酵出炉,各类创新人才头脑风暴式革新思维的爆棚。一时之间,大有得小程序者得市场之势。

  说到创新,微信大概是我们这个时代创新的样本,其间的许多案例正在经典化。而微信小程序,以其标准的创新脸谱,足以跻身全球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教科书。

  微信小程序的创新历程,应该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理解创新的本质。

  创新无疑是永不停歇的破局。创新到了一定地步,最容易出现的情形是垄断和排他,即便在这方面比较觉悟,也难免会因一时成功而顾盼自雄、故步自封,不肯推翻自己、不愿超越自我。要说了不起,微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够了不起的,就是吃老本,在微信面前,一时半会也难以出现足以撼动其地位的竞争者。然而微信团队却从未止歇。张小龙回忆,他们的团队从去年开始就在思考在手机容量有限的情形下,如何通过不再扩充公众号,而给用户提供一种更为实用的应用号,如何通过一种应用程序的开发,让用户避免不依不饶推送扩张的纠缠。捕捉小灵感,搞定小程序,正是这种永不止步的创新姿态,才换来了新的成功,让微信稳扎稳打地领衔冲向了智能社交时代的下半场。

  创新就是一切为了用户。微信小程序基于“提高效率,用完即走”的理念,一切以从小处着眼,使用户利益最大化为指针。这种态度简直就是一种创新版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说起来这些年我们也见识过一些创新产品,几乎都是无一例外地试图粘住用户,甚至于捆绑用户,似乎只有订户众、粉丝多,才算得到了得到了回报和满足。在微信朋友圈我们常见的情形是,有时哪怕你想帮他们投个票,也要你关注他们,下载他们的APP,有些做法跟从前银行想办法截住储户的想法差不多,让用户难以放心体验。可以说,小程序的成功,正是一种方便用户解放手机资源,释放智能空间能量,激发互动创造相像力的成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