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禁止“过马路玩手机”,可行吗?

2017年01月11日 08:00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当下,在过马路时,不少行人都会玩手机,包括接打电话、聊天发消息、阅读手机屏幕内容等。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2.2%的受访者有步行过马路玩手机的经历,78.6%的受访者认为这一行为容易干扰到他人甚至对他人造成伤害,52.7%的受访者将步行过马路玩手机归因为对发生交通事故存在侥幸心理。80.7%的受访者建议增设法律法规明确禁止这一行为。

  李记(河南 媒体人):过马路玩手机的“低头族”,已经在现实中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虽然没有直接的数据支撑,但“低头族过马路玩手机频发车祸事故”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而在善意提醒已经很难引起大范围的关注,交警口头提醒、制止和教育涵盖面注定有限的情况下,立法明确禁止“步行过马路时玩手机”行为,大有必要。而且这样的群体性心态,正愈来愈多地在公众中形成共识——这也就是80.7%的受访者表示“需要”立法,其中32.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需要”的原因。

  主持人:结合现实来看,立法真的那么迫切吗?

  朱昌俊(四川 媒体人):必须承认,当前国外也有不少地方出现类似的呼吁,但真正将呼吁上升到明确的法律条文还是非常少。这不仅是因为立法讨论有其过程性,而更是因为这一立法本质上牵涉到人们对于私域和公域边界的共识问题。比如,较之于开车时打手机,过马路玩手机的公共危害,是否真的也到了必须立法禁止的地步?这显然值得充分讨论。

  主持人:假如“禁止过马路玩手机”成为了法律条文,是否能实现预期的治理效果?

  段思平(湖北 职员):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当前,我们连“行人闯红灯”这种明确的违法行为都不能完全管得住,更何况“禁止过马路玩手机”?可以预见,对过马路玩手机者的处罚,也很容易沦为“纸老虎”。也许我们可以通过专项执法行动,对过马路玩手机者处以罚款,收到震慑效果;但从长远来看,由于过马路玩手机这种行为过于频繁、高发,如何取证、如何执法、怎么确保法律效果,都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