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网点只接待VIP 如何维护“小额”客户的权益?

2017年01月10日 08:06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日前,陈小姐向记者投诉称,在广州,工商银行有部分网点称只接待VIP客户,也就是定期3个月以上、存款达30万的客户,普通客户被告知不用取号,陈小姐要办理的近10万元存折转账业务被某工商银行网点大堂经理明确拒绝。

  钱夙伟(浙江 职员):由于是不带卡的存折,不能到自助设备取款,也没有开通网银功能,陈小姐实在不知道怎样将老人家的钱取出来。对此,大堂经理也表示:“没办法,帮不了。”这真是岂有此理。现在嫌上面钱少,不给办理取款,那么当初何以让人把钱存进来?10万元都嫌少,而这于一般的低收入群体乃至“穷人”,恐是个天文数字,这岂不是要把他们都统统赶走?

  主持人: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银行网点的“嫌贫爱富”?

  戴先任(湖南 职员):报道中提到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这么做,是因为近几年银行业绩增速不断下滑,而很多普通客户对银行创造的价值不高,有的甚至还要亏本,所以很多普通客户被银行当成了一种负担。这也就不难理解银行为何“嫌贫爱富”如此严重。

  主持人:那么,如何依法依规去维护“小额”客户的权益?

  冯海宁(北京 媒体人):银行拒绝普通客户的做法涉嫌违法。《商业银行法》第5条规定:商业银行与客户的业务往来,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银行拒绝普通客户何谈平等、公平?第29条规定,商业银行办理个人储蓄存款业务,应当遵循存款自愿、取款自由……银行拒绝普通客户,恐怕影响存取自由。而且,商业银行与普通客户之间是一种契约关系,当银行拒绝服务普通客户,就等于单方面违约,涉嫌违反《合同法》。对银监部门而言,商业银行“嫌贫爱富”现象很普遍,而且愈演愈烈,某些做法已经涉嫌违法,该如何进行有效监管?因为这不仅关系到银行系统信誉和形象,也关系到广大消费者权益。如果不及时制止这种拒绝服务普通客户的苗头,恐怕会蔓延开来,更多商业银行将变成“VIP银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