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

2016年12月30日 07:30   来源:新华网   郭锐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以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持续开展和不断深化的务实性合作,相关地区展现出了新的更大的发展活力和发展前景。这为进一步维护、促进世界和平,实现共同繁荣和共同发展,增添了新的正能量。

  一个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往往能够通过更好更快的发展尤其是与其他国家的共同发展得到妥善的解决。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得到了沿线国家的普遍认同与支持,说明实现持久和平与繁荣发展在根本上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核心利益诉求。

  通过开展务实合作,扩大资源要素配置,释放沿线国家潜能,真正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不仅会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利好,也能为在其他领域进一步密切合作关系奠定坚实基础,为彼此之间妥善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创造有利的氛围和条件。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要契机和平台,中国与沿线国家在发展战略上更多互动和对接,在区域合作上更多探索和努力,既体现了中国与沿线国家携手创造机遇、共同应对各种风险和问题的信心与决心,也是对现有全球治理和区域治理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建设性完善,是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的重要贡献,而非一些国家眼中和口中的“挑战”。

  以区域性的经济合作为平台、社会文化交流为载体,“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将会持续地“外溢”到其他领域,并显著增进沿线国家对相关领域问题的理解和解决。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与经济崛起,将会使欧亚大陆出现一个“新生的巨大经济活跃地区”,极大地改变传统意义上的世界地缘政治格局。这也要求树立一种更加开放、包容、互利、负责的新型合作观,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打造政治上互信、经济上互惠、文化上互融、安全上互助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作者为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