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展”成消费行业又一关键词

2016年12月22日 09:10   来源:工人日报   赵昂

特色农产品消费升级 赵天奇/中新社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在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同时,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融合发展”成了未来消费行业发展的关键词。

  如今,消费者的需求往往是复杂化的,入住一家养老院,需要的不只是养老服务,往往还需要健康服务,而养老院如果想招到相关行业的员工,又会涉及到培训行业。而这些复杂需求,有时也是多元化的,比如,到一个景区旅游,有的游客喜欢看文化节目,有的游客喜欢休闲养生,这就需要旅游行业与文化、健康等行业融合。

  也就是说,如果企业只为消费者提供单一服务,已经难以满足当下消费者所需。企业的经营,要从过去的销售单一商品或提供单一服务,转化为创新生活方式,这就需要企业跨行业“融合发展”,而一旦新生活方式被消费者所接受,其带来的衍生效果,也是辐射到各个行业的。

  而跨行业的融合发展,也将会为企业带来更多机会。比如,对于目前行业疲弱的实体书店,意见中就提出,“支持实体书店融入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商贸物流等相关行业发展”。换言之,当实体书店融入了其它文化、创意等行业之后,消费者去书店的目的就不只是买书,更是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买单”。

  但是,如何让“融合发展”的“1+1”发挥出大于“2”的效果,并非易事。很多企业在“融合发展”的道路上,产业铺得很大,但是盈利却很有限,最终“什么都做了”,却赚不到钱,成本徒增不少,原有的行业领域也“荒废”了。就企业个体而言,跨行业的融合意味着企业要进入一个甚至多个全新的陌生领域,面对更多未知挑战,而远方的机会,却是有限的。

  跨行业融合发展的办法不外乎三种。一种是并购其它行业,但是并购成本往往不菲,而且并购后的跨行业管理,也是个难题,被并购方原有的市场份额流失、过于依赖并购方业务的现象并不鲜见。

  另一种则是自办,但是其它行业中已经有强势对手存在,自办之后,如何控制日后的成本开支,如何在新领域中取得竞争优势和市场份额,也是个问题。

  最后一种则是购买服务,通过购买其它企业的专业化服务,相互合作,来服务于自己的消费者,补齐自身的“最后一公里”短板。在未来,购买服务方式,势必会被许多企业采用,一方面成本可以接受;另一方面,所能提供的服务也将是专业化的。

  事实上,在跨行业“融合发展”时,企业最大的核心竞争力,依然是在原有领域。因为企业只有在原有领域掌握优势,能够体现自身的专业性和特色性,才会有在其它行业有所建树的企业,愿意提供资源与之融合合作。毕竟,如果自身难保,哪里会有资本坐下来谈双方“共赢”呢?

  做好自己的“1”,是发挥“1+1”大于“2”效果的前提。而采取什么样的相加方式,则要因不同行业的外部市场环境、以及企业自身情况而区别考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