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激活发展原动力

2016年12月22日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在于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充分地发挥出来,使发展道路真正地转换到依靠科技创新上来。这需要从两个层面上同步发力,在生产力上要集中力量推动科技创新,使我国逐步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在生产关系上要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及时破除制约科技创新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国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所作出的根本性的战略选择,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但是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转型并不会一蹴而就,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阻碍。我国发展道路要真正实现向创新驱动的转换,从根本上要依靠体制机制的改革才能实现。一是靠改革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打造创新发展的原动力。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只有通过改革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秩序,建立起依靠科技创新获取利益的运行机制,才能激发出企业和社会创新的原动力。二是靠改革打破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创新发展的广阔市场空间。传统行业的监管体制,包括市场准入、标准制度等,如果不能及时更新,往往成为创新产品进入市场的阻碍,这些新产业新业态为主要特征的创新发展空间只能靠改革来开辟。三是靠改革建立创新驱动发展的新体制机制架构。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是大势所趋,要推动全社会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型,必须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架构,必须依靠改革才能实现。

  创新意味着变革,创新与改革密不可分、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因此,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两个轮子,两者缺一不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后,密集出台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措施,与我国加快推进创新发展的战略实施保持一致。但是从深化改革的方向上来看,当前最为迫切的,不仅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还要协调推进全面创新和全面改革,围绕创新发展的首要理念,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加快构建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打通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潜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陈宝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