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焦虑”只是不愿苟延余生

2016年12月29日 07:35   来源:红网   魏显勇

  年关将至,无论是工作、学业,还是生活、感情,都该有个总结和新的规划。不少人逢年底时压力感不断上升,出现“年末焦虑”的情况。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有“年末焦虑”,62.9%的受访者的“年末焦虑”主要来自经济压力。(12月27日《中国青年报》)

  2017年的春节正向我们走来,“这一年你做了什么”这样的定式命题总会在这个特殊的时间主动在脑海中出来索要答案。“感觉自己好像什么也没做”这样不完美的答卷使年初豪言壮志的誓言黯然失色,内心变得就像泡沫,一触就破。如今过年如过关,年近心却燥,“年末焦虑”正在成为现代人的一个崭新问题。

  的确,大多数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有些见年心怯。从年龄上来讲,想着过了春节这个“分水岭”,就又多出一岁,就徒生出“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感伤来。另外,临近年关,也是一年一度的总结阶段:一年到头忙,结果发现自己根本没挣多少钱;想着这一年要成家立业,结果对象在哪里还不知道;“新的一年,新的开始”的温度也只温存到元宵节过后,一切又在原有的轨迹上行走;揪着青春的尾巴不想放手,岁月却带着青春无情地越走越远。因此诸多个体年底之时压力感就不断上升,“年末焦虑”症状开始凸显。

  其实,面对“年末焦虑”,我们不需要刻意夸大,更无需过分忧虑。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吴国宏表示:“无论是在哪个时间点,焦虑感都是普遍存在的,只是在年末,表现相对更为突出、特殊一些。”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下,诸多社会环境都有着不确定性,无法给人稳定的安全感。这种隐约的不确定性,传递到人们的心理上,就会体现为一定的焦虑。

  日常生活中,谁能不焦虑呢?有焦虑感很正常。如果不会焦虑就如同咸鱼一样。“鸭梨山大”之所以成为一个流行言辞就一定有其现实产生的土壤。“老子今天不上班”同样也是对工作之外的世界的向往。在如今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中,有竞争就会有差距,有差距肯定会产生焦虑,这种在深谙与别人差距之大之下的焦虑亦并没有什么不好。恰恰是一种对“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深深敬畏,是不甘落后的自强不息。

  对于“年末焦虑”,我们需要的是对自我的理性反思,任何只会仰望星空和不切实际的矫情之态,都应该被嗤之以鼻。自我理性反思下的焦虑,只是因不愿苟延余生,只是想对得起内心的那个自己,这些定然是珍贵的个人品质。当然,光有焦虑是不够的,过分的焦虑却往往使行动力大打折扣,如何在反思与焦虑之下以实际行动奋起直追,最终打败焦虑,才是焦虑的最终目的。

  因此,面对“年末焦虑”,不用过分焦虑,先给自己制定一个小目标,去实现就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