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特会”难以缓释“安倍式焦虑”

2016年11月23日 08:48   来源:中国网   张敬伟

  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而言,参加秘鲁利马APEC峰会,远不如和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会谈更重要。

  纽约当地时间17日下午,“安特会”急切上演。这可视为安倍首相的“亡羊补牢”和“讨特朗普欢心”。因为安倍犯了美国精英一样的错误,将宝押在了希拉里身上,胜选的却是特朗普。安倍此举,正如他所言的“君子豹变”,为了日本和国民,他不怕丢个人面子。

  “安特会”谈了什么?安倍有些讳莫如深,强调“不便透露”,但从其所谓“敞开胸襟”和“坦率交谈”等外交辞令中看出,安倍首相向特朗普谈了日本的“主题意愿”。简言之,安倍既要与特朗普建立私人关系,也要化解因为特朗普选前的另类政策带来的“安倍式焦虑”。

  “安倍式焦虑”有四:一是如何维持美日同盟关系?二是何以解决TPP困局?三是怎么解决安保难题?四是如何化解美日贸易争端。

  美日同盟关系在奥巴马时代因为亚太再平衡战略而强化。美日在制衡中国方面,存在重大共识,安倍首相利用美国尝到了通过修宪逐步实现正常国家化的外交甜头。更要者,日本也跟着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聚集了一个反华的地缘政治核心圈,而且也稳固了国内的政治地位,安倍有可能成为战后最“长命”的首相。安倍右翼“自立保守”的政治剧靠奥巴马的支持演绎得风生水起。但是特朗普打乱了安倍首相的节奏,安倍首相的政治剧恐怕很难演下去。因而,面对特朗普这位精明的候任总统,安倍希望特朗普像奥巴马那样重视日本几无可能。一场急就章的安特会,也无法建立安倍和特朗普的私人关系。当然,安倍赠送特朗普高尔夫球杆,特朗普回赠安倍高尔夫球衣,也让安倍聊以自慰。

  TPP是奥巴马时代力推、支撑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地缘经济支点。在特朗普反对和美国国会杯葛下,奥巴马放弃了任内推动TPP的努力,将此交予特朗普处理。基于特朗普的一贯立场,TPP几近流产。虽然日本加入TPP较晚,但是却是安倍经济改革的有力推手。据《日本经济新闻》估算,若TPP通过,日本GDP将增长2.6%(按2014年GDP数据)。正因为如此,安倍赶在美国大选前推动国会批准TPP,以便倒逼美国。这也是安特会的主要内容,但要打动和改变特朗普也不可能。

  若美国放弃TPP,安倍表示日本要扛起TPP的大旗,但是其他TPP成员未必买账,秘鲁希望中国用RCEP来整合区域自贸机制,越南也推迟了对TPP的批准程序。澳大利亚希望中国承担起FTAAP(亚太自贸区)的领导责任。显然,TPP不仅成为奥巴马总统在利马APEC峰会上的尴尬,也成为安倍首相的重大挫折。

  让盟友承担安保费用,并非特朗普的竞选语言,而是作为商人的原则立场。日本作为特朗普“点名”的重要国家,安特会也会谈及如何分担美国驻军在日安保费用问题。日本并非承担不起美国的安保费用,而是担心美日军事同盟因为“钱”而异化。战后日本的政治基础和经济腾飞,全赖美国提供的保护伞。关键是,美国保护伞象征着美日地缘政治利益一致和拥有相同意识形态。如果美国对日安保明码标价,美日军事同盟就彻底变成了雇佣和交易关系。这动摇了美日同盟的互信根基,这是日本最担忧和安倍最恐惧的。因为在更大的利益面前,功利主义的特朗普就有放弃日本的可能。

  特朗普竞选时要把日本纳入汇率操控国,凸显美日贸易争端若无TPP调节也会激化失控。“安倍经济学”要靠日元贬值的货币政策来推动,更埋下了美日贸易与汇率战的定时炸弹。

  特朗普胜选,全球陷入不确定状态。日本最不安,战后日本对美形成了战略性依赖;安倍最焦虑,美日战略生变打乱其执政节奏,动摇日本国政之本。

  一场“安特会”难以缓释“安倍式焦虑”。而且,善变机巧的安倍首相,又如何在利马APEC峰会山面对即将下台的奥巴马总统呢!(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