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焦虑,其实只是不想辜负自己

2016年12月28日 07: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姚龙华

  2017年的春节,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过年如过关,近年情更怯,“年末焦虑”正在成为现代人的一道新“年关”。

  最近,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有“年末焦虑”,其中16.4%的受访者认为情况非常严重。虽然调查样本不大,但是感染“年末焦虑症”的人所占比例如此之大,也多少可以说明,“年末焦虑”已不再是个案,而演变成了一个社会问题。

  “我已经不是2016年初那个又丑又胖又穷的自己了,我现在是2016年末这个更丑更胖更穷的自己了”“经过奋斗和磨砺,你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成长为一个懵懂无知的青年”“今年解决不了的事情,不必着急,明年还是解决不了” ……很多被“年末焦虑”缠身的人,端上各种配方的“黑鸡汤”,泼向自己“以毒攻毒”。本该欢天喜地的辞旧迎新,却因为刹不住的开销、搞不尽的总结、推不掉的应酬、完不成的目标、躲不开的逼婚、写不完的论文,搞得不少人眉头紧锁、愁肠百结,并因此经常失眠、情绪低落、爱发脾气。大家纷纷用段子来“自我拯救”,不料看到的仅仅是“同病相怜”。

  人生在世,谁不焦虑?怎么可能不焦虑?无论何时,焦虑都是普遍存在的。即使平日里,很多人也觉得“压力山大”。有人说:“有时我就像一个陀螺,永远没有停歇的时候,已经记不清多长时间没有逛街、旅游,多长时间没能睡个好觉、吃顿安稳饭了,脑子里有一根弦始终绷很紧。”

  世界变幻莫测,人却一根筋地追求确定性。年终岁末,各种事情扎堆出现,都要有个交代,很多人难免应接不暇,无力感随之而来,觉得无法把握自己的未来,安全感消失了,焦虑感便来了。

  人之所以焦虑,其实只是不想辜负自己。只不过,与自己竞争是一件孤独且艰难的事。年初定下各种目标规划,或是成家立业,或是升职加薪,或是买车买房,无非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不想白忙活一年。只是到了年末总结时,很多人才发现自己好像还在原地踏步,眼下生活的苟且与当初的设想依旧相去甚远。即使有些事情做成了,新的欲望又会来,焦虑之后还有焦虑。焦虑如原上草,割一茬,长一茬;又似水中瓢,按下这个,浮起那个。正如叔本华所说的,人的一生就像钟摆一样不停摆动,痛苦、焦虑如影随形。

  心存焦虑之人,只想遇见更好的自己。人若活得毫无焦虑感,跟咸鱼有什么区别?只要你还有希望、理想,便会与焦虑“狭路相逢”。当然,如果要想达成目标,就不能被焦虑笼罩,让自己裹足不前。毕竟,你还要留足力气,去打败焦虑,在最要紧的事情上保持清醒。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