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广州不断为“爱心GDP”充值

2016年12月28日 08:59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让慈善更贴近市民,使慈善更接地气,广州一直在努力。慈善必成为广州一张温暖人心的城市名片。

  26日上午,中国慈善联合会在北京发布第四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在256个样本城市中,广州位列第四,比上一届排名第六上升了两位,在全省排名升至第一。其中,捐赠增长速度、社会组织增长速度排名第一,分别达到27.18%、28.04%;慈善文化排名第三。

  大爱广州,名不虚传。“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出于权威部门,从社会捐赠、志愿服务、慈善组织、慈善经济贡献、政府支持、慈善文化六个方面对51个指标进行了统计、计算,因其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而被业界形象地称为“城市爱心GDP”。慈善广州,“爱心GDP”飙红,一点也不出奇。

  做就要做得最好,广州人不甘人后的劲头,在慈善事业上也表现得淋漓尽致。8月末,国家民政部正式公布了首批互联网公募信息平台的名单,“广州市慈善会慈善信息平台”赫然在列,与腾讯公益、新浪微公益这些高人气网络平台一道,成为了《慈善法》实施后的13个“官方指定”的网络平台之一。正如相关人士称,广州信息平台能入围,一凭广州的慈善氛围,二是广州公益组织集体给力。

  是的,广州人不拘于形式,敢于突破。“慈善+”活动,是广州慈善事业的传统品牌。如“羊城慈善为民”活动,在2016年扶贫济困日活动暨“羊城慈善为民”行动系列启动仪式上,就有16批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代表共170人上台认捐,累计认捐款物共4.6亿元。富而思仁,爱心与经济携手并肩,广州就是这么有爱。

  “慈善+”互联网,擦出爱心的火花,深度激发民间慈善活力。如“月捐计划”和“全城益捐”等公益项目,前者旨在倡导公众小额自主持续捐赠,后者可以发布个性定制的活动募捐内容。“慈善+”体育,慈善之城与体育之城融合,市民通过跑步、竞走等方式为特殊困难群体或某一公益主题募集善款,“为爱奔跑”“为爱徒步”“为爱骑行”“为爱竞渡”“为爱攀登”等,不胜枚举。连广马也挂起慈善旗帜,“广马慈善 为爱奔跑”。

  “慈善+”建设,广州启动慈善标志建设,逐批推出慈善广场、慈善街道(社区)、慈善公园等慈善标志。打造北京路慈善一条街、推进海珠湿地慈善公园、增城大埔围村慈善乡村和慈善社区建设,让慈善进一步走进社区、贴近市民。“慈善+”机制,广州慈善事业突显社会化运作、民间化方向发展理念。譬如,政府重在搭建平台,各项活动全部交由社会,特别是有公信力、有实力的慈善组织承办。通过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协同参与社会治理,打造慈善的“广州模式”,实现“1+1+1>3”。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