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过剩产能死灰复燃 网友:充分利用市场手段

2016年12月28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针对江苏华达公司生产销售“地条钢”和河北安丰公司未报先建边批边建钢铁项目等去产能违规违法问题,党中央、国务院23日公开通报了调查处理结果:给予江苏省一副省长行政记过、河北省一副省长行政警告处分,此外两省分别对111名和27名责任人进行问责。

  网民认为,对上述两起事件的严肃处理和严厉问责,表明了中央将去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进行到底的决心。未来应强化市场与法治手段,多管齐下去产能,从根本上避免被淘汰产能死灰复燃。

  去产能不容丝毫含糊

  “在中央三令五申、明令严禁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和部分企业在去产能问题上仍然行动迟缓,甚至顶风违法违纪。对相关责任方的严肃查处和严厉问责,一方面给心怀侥幸者敲响了警钟,另一方面体现了中央对打赢去产能这场硬仗的决心和信心。”网民“顾阳”说。

  有网民指出,去产能知易行难。地方政府往往出于保就业、稳增长考虑,会干扰企业正常破产退出。“一些地方贯彻执行国家政策不力;有的产能过剩企业依然心存侥幸。”网民“姜赟”说。

  网民“肖纯”说,10月以来,钢铁价格出现了一波快速上涨行情,让一些人开始怀疑继续去产能的必要性。但实际上,市场供求关系并未出现根本性扭转,钢铁产能仍然属于绝对过剩。如果因市场暂时性回暖而盲目复产、扩产,未来必将再陷亏损的泥潭。正因如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

  充分利用市场手段

  网民指出,两起事件暴露了去产能之难。要梳理其中的原因,对症下药。债务处置是去产能的核心问题。债务高而市场陷入长期疲软,导致钢铁企业的资金链脆弱。若强行破产清算,又容易造成金融市场动荡。此外,职工安置也是难题。如何平衡去产能、保就业和防风险间的关系,降低去产能的“负效应”,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智慧。

  网民“朱连斋”表示,钢铁企业去产能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方面,要彻底清查哪些是必须去掉的产能。另一方面,要练好企业内功,把偶然因素对去产能的影响降到最低,切实打好去产能的持久战。

  网民“远山”认为,在钢铁业去产能的整体工作中,也要充分发挥市场化配置作用。不少过度依赖钢铁煤炭等能源型产业的中西部地区,政府需要继续强效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打破行业准入玻璃门,让更多社会资本无障碍进入,在政策及融资上给予民营企业更多国民待遇。“要在公共服务的供给侧改革上做文章,引入更多市场资源,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去产能改革的政企双向转型。”

  (记者 班娟娟 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