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周】“中国好网民”要兼备八种e素养

2016年09月22日 15:32   来源:南方网   

  20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举行“提高网络素养,争做中国好网民”论坛,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互联网协会等全国14家网络文化机构联名发出武汉倡议,呼吁提升网民网络素养,构建清朗网络空间。(9月22日湖北日报)

  获取信息、学习知识、交流沟通、购物娱乐、经商创业……互联网越来越渗透到各个领域,给社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同时,某些虚假、不良信息也使大家不堪其扰,极个别不法之徒利用网络技术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更使大家的合法权益遭遇安全威胁。无论是单位人还是自然人,大家都从我做起,增强自觉自律意识,努力保持优良的网络素养,做一位“中国好网民”,维护洁净、清朗、有序、安全的网络环境,既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也是网络时代共享、共享的明智和必要的选择。

  尚德守法的网络公民。遵守互联网行为准则和国家有关上网、用网的相关政策法规,是每个网民必须坚守的底线,“好网民”更应做表率。

  友善互助的网络伙伴。互联网最突出的优势就是共享,秉持善意、友好交流、乐于分享,既显助人为乐境界,又利于网络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理性智慧的网络达人。虚拟、开放的网络空间,难免鱼鱼龙混杂,保持应有警惕,增强甄别能力,防伪、防欺诈、拒不良信息是必备素养。

  抑恶扬善的网络旗手。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是网络舆论监督的使命和力量所在,做“好网民”就要敢于仗义执言、见义勇为,维护网络正能量。

  内敛文明的网络君子。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网络言行反映现实表现,互敬互尊、温和谦让,客观表达、理性思辨,不爆粗、不谩骂,捍卫网络文明环境。

  诚实信用的网络行者。有道是,诚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网络空间里何尝不是如此。造谣、造假,欺蒙、炒作,只会沦为过街老鼠,损人而不利己,反之才能互惠互利,实现共赢。

  护网有为的网络行家。上网就得懂网,懂网才能善用网络,也才能对形形色色网络不良行为和威胁网络安全的行为慧眼识破、见招拆招,做有担当、有作为的护网使者。

  进取有为的网络形象。现实中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奋发有为,网络世界才会更受敬重、信任,才会更有感召力,发挥在网络社会的引领作用,使“中国好网民”更加名符其实、虚实一致。(南方网高谭)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