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世界政经新趋势

2016年12月27日 10:07   来源:解放日报   王珍 顾杰

  日前,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2016年年会暨“十三五”期间国内外形势与政策研讨会举行。多位与会学者从公共政策研究的角度把脉“动荡多变”的世界形势。

  大众参与过度的危机

  复旦大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陷入低迷,复苏动力不足,导致总需求吸纳不了总供给,引发产能过剩。在各种因素发酵下,出现了反全球化现象。之所以这样,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大家各干各的,缺乏有效的全球治理。

  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长、市委党校教授胡伟认为,英国脱欧、美国大选、意大利修宪公投等一系列事件,标志着西方传统的精英民主遭遇空前挑战。这并非通常所认为的大众参与不足的危机,而恰恰是参与过度的危机,代议制精英民主遭遇了大众民主的消解。摆在美国等西方国家面前有两条路:一是继续朝着大众民主方向发展; 二是修复精英民主制度,加强政党对候选人的筛选,完善间接民主制度,重建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完善代议制以更好地聚合草根阶层利益。

  “轻资产”时代的特点

  新形势下,如何通过创新和转型来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袁志刚认为,当今世界已经进入“轻资产”时代,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正在改变经济业态:一个是包括共享经济在内的新经济模式,另一个是经济结构中服务业占比大大提升。对于这两个趋势,公共政策应予以跟进和配套。

  日本学者河邑忠昭谈及所谓的“日本企业大批从中国撤资”。在他看来,这一论调存在误读。首先,日本从中国撤资的企业量不是很多。其次,的确有一些企业撤资了,但是什么样的企业呢?主要是依靠传统成长模式的企业。过去这些企业对华投资,看中的是廉价劳动力。随着中国经济环境变化,固守传统经营模式的日本企业开始撤离,对中国互联网、服务行业投资的日企却在增加。

  (王珍 顾杰)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