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不能总靠政策供奶

2016年12月27日 09:58   来源:法制日报   孙 仲

  要找准其瓶颈,切实解决存在问题或隐性问题,让消费者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提高大家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从而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应由政策驱动转向政策和市场双重驱动,企业亟须摆脱补贴依赖,打造核心竞争力(12月26日《经济日报》)。

  近几年,在购置税优惠、购车补贴、汽车下乡及以旧换新等汽车消费政策的多重利好作用下,中国汽车产销一路走旺,此乃可喜可贺之事。但汽车基本上是靠规模赚钱,而当规模不能再大肆扩张时,汽车业的拐点即至。如若继续发展,就必须大量出口,同时还要解决汽车的环保问题。无疑,新能源汽车将有效实现交通能源消费的结构优化。根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规划要求,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将占全部汽车的二分之一。由此,新能源汽车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而逐步脱离了汽车产业本身的窠臼,一跃成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这场基于低碳经济的技术革命,也将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之一。

  然而,据有关媒体报道,呼啸而来的新能源汽车其实远非人们想象的那样占领了很多的市场,它们始终面临着曲高和寡的尴尬局面。

  笔者记得在澳大利亚旅游时,曾看到当地有些大型汽车的排气筒是朝上的,而世界各地正常的做法是朝后或朝侧面。问导游这是为什么,导游说,大型汽车的尾气排放量大,而他们那里的敞蓬车又较多,为了避免给后面敞蓬车司机造成影响,便采用了向上的排气方式。这固然体现出他们的文明,但个中反映出的问题,则是世界各地都共同存在的,那就是:汽车的尾气不光污染环境,有时会直接影响其他驾驶员、行人通行。从这个角度讲,确实有必要推广新能源汽车,达到既不污染环境,又不因尾气而影响其他驾驶员、行人健康,同时,还有可能节约成本——新能源应该说比燃油便宜,至少这应该是目标。最重要的是,世界各地石油资源越来越稀少,总有用完或不够用的一天,推广新能源汽车,也有助于保护石油资源,可谓一举多得。

  然而目前来讲,新能源汽车还很难推广,甚至可以说,好多消费者对其并不能轻松接受。长期以来,人们已习惯了现有的燃油式汽车,忽然换成别的能源汽车,可能会觉得不适应。加之新能源汽车必然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缺陷,更会削减人们的接受力。早期,好多城市曾流行过有轨电车,在当时的城市公交服务中,就相当于今天所推广的新能源汽车。但它慢慢退出历史舞台了,因为它带有一定弊端,不适应时代发展。谁能保证这新能源汽车就没有这样那样的不足?比如,相对于燃油式摩托车来说,电瓶车也颇有流行趋势,然而好多人反映电瓶车虽然便宜,而且也环保,但是电瓶的电不够用,不但每天都得充电,还动不动就会因电瓶没电而被撂在路上。问题根源,是电瓶质量没过关。假如新能源汽车也出现这种情况,对消费者来说,麻烦可就更大了。

  由此可见,要想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不能光靠政策供奶,坐享补贴,而是要找准其瓶颈,切实解决存在问题或隐性问题,让消费者没有后顾之忧。如此才能提高大家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从而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