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能源汽车应逐步丢掉补贴“拐棍”

2016年01月29日 07:1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孙航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近50万辆,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政府补贴的扶持。形势虽一片大好,但隐患也在逐渐显现。近日曝出大量新能源车企“骗补”等新闻,让我们不得不开始反思,补贴这根辅助新能源汽车行走的“拐棍”是否该逐渐退出了。

  过去的几年里,中央及各地方频繁出台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补贴已经成为政府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有些省市密集出台各项细化政策,涉及新能源小客车、纯电动客车、新能源出租车等多方面,甚至实现了财政支持政策全覆盖。

  降低成本、提升产业化水平固然离不开政策支持,然而长期执行大力度的补贴却容易使企业患上政策依赖症。企业天然以盈利为目的,诱人的“真金白银”补贴自然驱使着车企们将政策奉为圭臬,减少了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技术研发的动力,从而进一步造成新能源汽车行业低水平盲目扩张,降低了资源利用效率。

  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企业的自生动力才是基础。退补不意味着政府就毫无作为,作为市场的秩序维护者和服务提供者,政府应该做好辅助性工作,为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而努力。少一些直接干预,多一点服务保障。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市场发展的阶段在升级,大手笔的补贴也到了该逐渐退出舞台的时候。国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已经明确表示2017年至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2016年基础上下调20%,2019年至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将完全退出。新能源汽车丢掉“拐棍”自主奔跑的时代正慢慢到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