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新能源汽车,政府应提高门槛

2016年09月05日 08:13   来源:红网   胡建兵

  近日,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我国执行的消费补贴政策,容易让企业患上政策依赖症,长此下去,企业缺乏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的动力,行业容易出现低水平盲目扩张。因此,我国将提高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门槛。(9月4日央视网)

  这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飞速增长,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国。这一产业快速发展,主要是由于我国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刺激带动。但要把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靠补贴肯定不是长久之策,最终还是要建立市场化的长效机制,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按照标牌价格的60%进行补贴,以6-8米纯电动客车为例,按照国家2013-2015年阶段的政策,补贴标准为30万元/辆,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的地方补贴标准与国家1:1配套,即一辆6-8米纯电动客车最多可获得60万元的补贴,接近或超过了车辆生产成本。也就是说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销出去就是净赚的。加上新能源汽车企业投资门槛低,吸引了大批投资者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我国目前电动汽车制造公司已经超过200家,已开发或者在研的车型超过4000种。这使得一些毫无制造经验的公司,或者一些原先生产农用车、低档车的公司也改做新能源汽车。因此,国家提高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门槛,可以防止新能源汽车企业鱼目混珠,避免低水平的非理性投资,去弱存强,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更加健康的发展。

  一些公司和地方政府在缺乏相关必要技术的情况下仍然投资新能源汽车领域。一些企业打政策“擦边球”,通过虚假生产、自产自销等进行“骗补”,车辆实际运行和使用率较低,商业模式创新也存在鱼目混珠等问题,从而使汽车市场竞争力不强,用户满意度水平比较低。2015年,新能源汽车品牌形象、质量和感知价值水平都低于燃油汽车,用户抱怨率达34.5%,是燃油汽车的2.4倍。民众的购买欲不高,使产销严重失衡,从而造成产能过剩和高库存等问题。

  不可否认,现行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这一政策已严重影响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如果不提高补贴门槛,不仅让一些投机者钻了空子,也让一些企业患上政策依赖症,长此下去,企业就会缺乏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的动力,行业容易出现低水平盲目扩张。因此,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府要完善补贴政策,提高补贴门槛,建立遴选机制和淘汰机制。使技术先进、市场认可度高的产品获得补贴。同时倒逼企业加快技术进步,增加企业提高技术向市场求生存、求发展的紧迫感,使一些实力强的企业尽快拥有核心技术,建立自己的品牌,打消那些企图靠政府补贴谋利的念头。

  文/胡建兵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