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应告别“政策市”

2016年11月08日 08:07   来源:光明日报   胡印斌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增长强劲。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0.2万辆,销售28.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0%和100.6%。与此同时,接连出现的质量问题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障碍。

  据媒体报道,今年8月,河南郑州冀女士驾驶的一辆奇瑞E3新能源电动车发生自燃;去年7月,北京李先生购买了一辆江淮IEV4新能源电动汽车,3天后发现车子在匀速或者加速行驶中时有刹车失灵,2到3秒后才能恢复正常。相关数据显示,仅今年前6个月,国内就发生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11例,月均1.83例。

  尽管新能源汽车厂家重视消费者投诉,也在积极解决相关问题,但是如果质量问题层出不穷,必将影响消费者的体验,从而抵消新能源汽车在环保与价格上的优势。毕竟,与节能环保、补贴政策等相比,安全性应该是汽车首要,也是最核心的要求,容不得半点虚假和含糊。电动汽车越是发展势头看好,就越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而是要强化质量控制,杜绝野蛮生长,真正把安全可靠作为第一要务。

  毋庸讳言,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还是“政策市”。由于节能环保的外部约束,以及国家产业政策的倾斜,新能源汽车获得了来自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高额补贴。伴随市场活力的激发,诸多扭曲和畸变也产生了。从去年开始,不少车企被曝出以新能源概念骗取补贴,个别企业甚至完全靠骗补就可以活得很好。尽管国家三令五申,相关部门也组织严查,但仍难以完全杜绝此类现象。

  而与骗补伴生的,则是新能源汽车质量问题仍未能引起足够重视。不少车企还是抱着“搭顺风车”的粗放思路,只想着“挣快钱”,享受政策利好,把更大精力放在争取政府采购方面。无论是技术研发投入,还是技术革新,均有待加强。这种粗放主要表现在,一方面,续航能力严重不足,大部分车型续航里程在200公里以下,个别车电池的绝缘性、抗撞性等堪忧;另一方面,目前的新能源汽车自主研发很少,核心技术缺失,大部分是在传统燃油车的基础上二次改造,粗制滥造的现象比较普遍。

  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尽管目前我国是世界新能源汽车第一产销大国,但就新能源汽车产品来说,如果没有高额补贴带来的价格优势,真正能打动消费者的仍然不多。有鉴于此,新能源汽车若想进一步发展,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恐怕还需要车企和核心零部件企业以国际视野,沉下心来做研发、做技术,认真围绕电池、电机、电控来做研发和设计。

  此外,国家相关部门也应逐步将对企业的引导从市场补贴转向技术扶持,真正引入市场竞争,让有技术、有实力的企业脱颖而出,而不应以政府补贴来托市,让只盯眼前利益的企业浑水摸鱼。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初期,国家给予补贴当然很有必要,但随着市场的培育、产业链的完善,有必要调整产业补贴政策,放企业到市场中去搏杀。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