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医生收回扣治不了看病贵的痛

2016年12月26日 10:00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据国家卫计委网站消息,针对央视在“新闻30分”栏目中播报的《高回扣下的高药价》内容,国家卫生计生委纠风办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要求上海、湖南两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报道中涉及的高价回扣事件展开调查,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对涉及的违规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12月25日中国新闻网)

  媒体甫一报道,国家卫计委就发声“严肃处理”,反映挺快,回应舆论监督和民声挺及时,值得欣慰。不过,媒体报道“医生收回扣”,并不是关注医生的行为,也不只是感叹医德医风下滑,要严肃查处医生收回扣,更要把媒体调查当成了查找“看病贵”原因的窗口,当成了观察整个治理和监管医疗系统的运行情况的窗口,期待监管部门能“对症下药”,从源头治理药价虚高等问题,破解“看病贵”。

  央视的报道已经非常清楚的揭示了药价虚高的原因——药价近50%是回扣!在药品集中采购的语境下,畸高的回扣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央视新闻报道非常明确的指向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制度,正是由于这个制度本身存在严重问题,导致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没有降低药价,反而成了掩盖药价成倍上涨的“合理”外衣。比如,在市场上,苯扎贝特片只需要14元,经过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中标价为60元,是市场价的4.3倍。药品集中采购导致价格成倍增长,岂非咄咄怪事。

  因此说,正是由于药品集中采购价格虚高,医药代表才有了为医生支付高额回扣的利益空间,或者说为医生收回扣留下了极大的空间。同时,包括医药代表的收回提成也是药品价格虚高的原因。央视新闻报道提到,一名医药代表丢掉一部手机,医生承诺一个月为其“赚”5000元,弥补丢手机的经济损失。这暴露医药代表也是寄生在患者身上的“害人虫”,医药代表的高收入也是导致“看病贵”的重要原因。

  而且,医生收回扣正是医药代表的推动,医药代表以高回扣诱使医生开高价药,才导致医生见利忘义,因此,如果没有医药代表从中撮撺,没有医药代表“贿赂”医生,医生也就会规矩起来。而医药代表的行为又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以高回扣推动医生开高价药,以此排挤低价药,完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过程。这也为市场上为何买不到低价药作出了另类解释。

  因此,不只媒体是揭开了药价虚高的盖子,更找到了药价虚高的原因,民众也期待监管部门以此为突破口,从源头对药价虚高进行系统化治理,不仅要解决医生收回扣的“末端”问题,更要解决医药代表“贿赂”医生、从中提成以及省级药品集中采购本身存在的“病灶”,把虚高的药价“砍”下来。

  事实上,药价虚高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医生收回扣也是公开的秘密。曾有全国人大代表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九成药可以降价50%。但是,这些真话没有引起监管部门足够重视,迄今仍然没有解决药价虚高的真问题。当下,药价虚高以另一种方式揭开,仍然只要求严肃查处“医生收回扣”,治不了民众“看病贵”的“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