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锡军:无需夸大美国经济的溢出效应

2016年12月26日 09:34   来源:环球时报   

  近期,由于美国经济指标向好,特朗普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美联储加息,在心理和实际层面给其他国家造成一定影响。尤其是中国舆论界普遍担心,美国经济的溢出效应可能不利于中国。

  某个国家的经济变化的确会产生一定的外溢效应,一国与该国家的经济关系越深,受到的影响可能会越大。但也应该看到,一个国家经济的决定性力量是这个国家自己。国际环境如何、他国经济形势怎样,只是影响经济的外部因素。按照目前公认的经济学理论,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由投资、消费、出口这三个方面决定,投资和消费更多地取决于国内市场。而出口也不光只要盯住某个国家的变化,更要关注整个市场的行情。因此,在分析和制定经济政策时,有必要分清主次,针对主要影响因素的变化采取对策。

  中国经济增长的理念、模式、动力都在发生变化,几年前政府就已提出扩大内需的思路,现在又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在五大理念指导下,对经济增长的模式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形成了顶层设计和相应政策措施。中国经济转型并不完全依赖于海外市场和国际环境,而更多地依靠自身产业结构升级换代与技术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经济政策变化只是影响中国经济的一个外部因素,不会产生决定性作用。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外部环境的影响会逐步减弱,经济增长的自主性会越发增强,依靠国内市场和动力的特点会更加明显,中国经济对别国的外溢效应会越来越大。

  尽管中美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但这种关系是相互的,在政府强调自主创新和扩大内需的大背景下,与过去相比,中国经济对美国经济增长和经济政策变化的依赖性在减弱。尽管美国新总统上台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但由于中国自身经济增长的自主性提升,对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可能形成一定对冲。

  不管候任美国总统将采取什么样的经济政策,从他的个人背景、竞选言论以及组阁情况看,不排除一些新政将对中美经贸投资带来一定影响,但追求实际利益而非寻求全面对抗仍是中美共识所在。只要双方合作有利可图,可商讨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我们需要更广泛全面地判断影响中美关系的各种复杂因素,多做几手准备,也容得下波折反复。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自身经济政策外溢效应的增强,中国适时提出“一带一路”,倡导《巴黎协定》,也是主动承担起责任的表现。(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本文由李天阳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