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2015年07月22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根据近期公布的诸多数据,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疲软环境中一枝独秀。但是,更多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美国经济走势喜忧参半,而且未来半年到12个月内,美国经济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今年第一季度,受冬季气候及短期因素影响,美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萎缩0.2%,拖累上半年经济增速明显低于预期,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纷纷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具体来看,美经济上半年最突出的下行压力有三方面:一是美元持续升值对出口形成打压;二是油价跌势导致资本支出锐减,二者累计造成上半年美国内支出与生产明显疲软;三是希腊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引发的欧洲乃至世界市场恐慌,对美国经济形成负面冲击。

  在上半年经济指标中,最让美国政府感到乐观的莫过于消费者信心回升。5月和6月份的消费开支数据显示,汽车等大件商品的销售增幅明显,不仅表明消费者信心走强,同时说明美国消费者的财富状况出现好转,使消费者对未来的信心增强,敢于购买大件消费品。

  个人消费一直是美国经济增长的根本。其中,低油价对提振个人消费与企业开支增长的作用不容忽视,其对消费者需求及降低企业成本均产生了积极刺激效应。消费需求的增长意味着企业将扩大再生产,就业形势会进一步改善。美国内外经济学家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如果希腊债务危机能得到有效控制,新兴市场经济企稳回升,美国经济将在未来半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加速增长,下半年的就业、消费、企业开支等硬指标均会显现出亮丽景象。

  随着影响经济的暂时性因素逐渐消退,如美元升值及低油价对石油开采行业投资的冲击等,下半年美国经济基本面有望继续改善。但一些制约美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依旧突出,如就业率与通胀率均低于预期水平等。

  首先,降低失业率是美国政府为经济健康发展设定的一大指标。尽管上半年美国失业率已降低至5.3%,大幅低于2009年底的10%,但实际情况并非数字显示的那样乐观。调查显示,相当一部分劳动人口因对再就业丧失希望而放弃寻找工作,这无疑从数据统计的角度大幅降低了失业率指数。随着就业市场的不断改善,这些人将试图重回就业市场,很可能导致就业率出现明显反复。与之相关的工资收入水平,虽显示出微弱上升,但由于就业形势的特殊性等因素,上半年美国整体实际工资水平增幅非常有限。

  其次,通胀指数过低、股市不稳等顽疾,都可能对美国经济健康发展形成潜在威胁。在美联储看来,健康的通胀幅度应在2%以上,5月份的个人通胀指数与过去12个月相比,仅上升了0.25%,去除波动幅度较大的食品和能源因素,核心通胀率也只有1.25%。另外,房地产市场复苏并不稳定,其财富效应会直接影响到美国民众的消费倾向。与此同时,美国股市自金融危机以来一路攀升,股民和美国政府已有高处不胜寒之感,一旦股市汇市震荡,美国整体经济波动态势将难以想象。

  面对喜忧参半的美国经济形势,美联储的政策走向日益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从各种迹象看来,如果8月和9月份的经济数据向好,美联储有可能在年底之前启动9年来的首次加息。尽管美联储加息早已在全球经济界的预料之中,但股市、汇市及国际资本流向等可能因加息产生的负面冲击,均为美国经济平添了诸多不确定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春霞)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