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萎缩与反弹

2015年06月10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高攀

  美国商务部近期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萎缩0.7%,低于首次估测的增长0.2%,这是自2009年6月美国结束本轮经济衰退以来首季经济增长第三次出现萎缩。这种在经济扩张周期内屡次出现单个季度萎缩的情况在美国历史上非常罕见,而且都发生在第一季度,这让一些经济学家开始怀疑近年来美国GDP数据的季节性调整是否出现偏差,导致首季经济增长被系统性低估?

  为降低经济数据的季节性波动和更好呈现经济变化的趋势,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通常公布的都是经过季节性调整的GDP数据。但经济学家发现,本轮金融危机之后,美国GDP数据经过季节性调整之后仍然呈现很强的季节性走势,突出表现是第一季度的平均增速大幅低于其他几个季度的平均增速。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4年美国第一季度的平均经济增速约为0.6%,其他三个季度的平均经济增速为2.9%,两者相差2.3个百分点。而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时,美国经济第一季度的平均增速与其他季度的平均增速仅相差1个百分点。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的经济学家研究后发现,美国经济分析局的季节性调整方法存在偏差,导致第一季度的真实经济增速被低估。为纠正这种偏差,他们在经济分析局的基础上对GDP数据再次进行了季节性调整,算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要比经济分析局公布的初步估测值高出1.6个百分点。

  美国经济分析局已认识到这一问题,发表声明称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减少所谓“残留季节性”的影响,包括对2012年之后的联邦政府国防支出和库存投资数据重新进行季节性调整,以改进GDP的估测方法,并将于7月30日完成年度GDP数据修正时公布结果。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预计,最终修正之后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被上调0.5至1.5个百分点。去年7月底公布年度GDP修正数据时,经济分析局曾将去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上调为萎缩2.1%,好于此前估测的萎缩2.9%。

  经济学家也在研究更好地核算美国经济增长的方法。例如,有的经济学家认为国内总收入(GDI)能比GDP更好地衡量美国经济周期的变化。GDI与GDP是分别从收入和支出的角度来衡量经济产出,从理论上讲两者应该相同,但在实际操作中会存在一定的误差。密歇根大学经济学教授贾斯廷·沃尔弗斯认为,由于采用更加高质量的数据,GDI比GDP释放的经济信号更为可靠。以GDI计算,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1.4%,接近其潜在经济增长水平。

  费城联邦储备银行的经济学家则综合经济分析局公布的GDP与GDI数据研发了一个称之为“GDP+”的指标。他们认为这是衡量美国经济增长的最佳理想指标。以GDP+计算,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2.03%,过去四个季度平均增长约3%。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更加青睐面向国内私人部门的最终销售(PDFP)这一指标。它是指个人消费和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总和,去除了库存、净出口、政府支出等波动性比较大的因素,更能反映一国经济的潜在需求。弗曼认为,PDFP比GDP更加稳定和更具前瞻性,能更好地预测下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今年第一季度,美国面向国内私人部门的最终销售按年率计算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3.4%。

  前美联储首席经济学家戴维·斯托克顿认为,与GDP相比,就业是衡量美国经济改善程度更为准确的指标。今年前5个月,美国平均每月新增就业岗位数达到约22万的不错水平,其中5月份新增就业岗位更是高达28万个,说明美国经济第一季度出现意外萎缩只是暂时的,将在年内余下的时间里反弹。

  不过,近几个月来,美联储官员对于美国经济的乐观情绪有些降温,担心今年美国经济可能不会像去年那样从第二季度开始大幅反弹。目前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将增长2%至3%,而去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曾大幅增长4.6%。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认为,当前美国经济反弹力度相比温和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一些非天气影响因素在第二季度持续,比如油气开采投资减少继续拖累美国经济增长;二是过去三个月美国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长放缓,使得消费支出的基本面不像年初那样强劲。(高攀)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