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 美国经济难以独善其身

2016年01月06日 0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球经济复苏的历程一再表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当前主要经济体面临的经济问题,也是全世界共同的问题。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更需要根据各自国情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来维护国际市场稳定。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当地时间1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1月和12月美国制造业活动连续两个月负增长,美国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前月的48.6降至48.2,为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数据表明,在全球经济复苏疲态依旧、整体增长格局分化态势延续的大背景下,美国经济很难独善其身,美国制造业正处于萎缩状态,美国政府主推的“再工业化”进程面临新的挑战。

  报告还显示,美国2015年12月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从前月的48.9升至49.2,生产指数从前月的49.2升至49.8,但雇佣指数从前月的51.3降至48.1;分行业来看,18个受调查行业中只有6个行业实现扩张,10个行业出现萎缩。综观2014年、2015年影响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制造业的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2014年,美国制造业活动明显增强,成为美国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前3季度工业产出季均同比增长3.94%,高于3.85%的历史平均水平;但到了2015年,美国制造业活动持续走弱,反倒成了经济增长的“拖累”,前3季度工业产出季均同比增长仅为2.58%,远低于3.85%的历史平均水平。

  美国总统奥巴马自上任以来非常重视发展先进制造业,其主推的“再工业化”进程在2014年、2015年稳步推进,其中一项重要的财税措施是堵塞税法漏洞,不再对那些把赢利留在海外的公司实施优惠政策,鼓励投资美国本土的公司,以期实现美国制造业的回归,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虽然美国“再工业化”进程正在推进,但在过去6个季度,制造业持续放缓,给美国经济带来了不小的冲击。2015年10月、11月美国制造业产出仅环比增长0.4%。2015年前10个月,美国工业总体产出指数月均同比增长1.86%,远低于3.88%的历史平均水平。2015年,如果没有住房市场的强劲增长来抵消制造业的放缓,美国经济很难稳步增长。

  这表明,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美元强势等因素导致海外对美国制造业需求减少的情况下,外部经济环境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影响越来越大,美国“再工业化”进程面临新的挑战。要化解这一新的挑战,除了继续完善相关政策,美国更需要全球性的政策协调与合作,否则很难扭转工业生产增速回落的局面。

  展望2016年,美国经济增长除了面临制造业增长严重受挫这一不稳定因素之外,还面临着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明、美联储加息进程及其效应的不确定性、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带来新风险、强势美元和海外市场疲软影响美国出口等诸多不确定因素。要将这些不确定因素的风险降到最低,美国需加强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政策沟通与协调,这对美国经济而言至关重要。

  全球经济复苏的历程一再表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当前主要经济体面临的经济问题,也是全世界共同的问题。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更需要根据各自国情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来维护国际市场稳定,尽最大可能防止各自宏观经济政策的负面外溢效应,增强中长期增长潜力,形成合作共赢格局,以保障全球经济持续稳定复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高伟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