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为本,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2016年12月26日 07:55   来源:中国网   张德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习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我们持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紧密联系、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改善。这是有目共睹的,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体会。不过,在人民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之际,也有些缺憾萦绕在身边。居不易、行车难、青山绿水不常在,时不时雾霾来一下,此外还有上学难、看病难等等。这些缺憾,基本属于民生领域的,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此不可避免地影响着人民群众对生活水平提升的满意度。这些民生问题,很多是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衍生的问题,自然要靠新的发展理念和新的发展方式来解决。

  一直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将此贯穿于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部署,将人民生活的极大改善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写入了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为“十三五”规划的核心内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都与民生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联,也意味着新的发展方式必须着眼于改善民生。

  “十三五”时期,民生为本。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2016年,党中央加大了民生改善的投入。比如,在今年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这些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都成为政府工作的重点内容: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成20100万人次以上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元,增长9.6%;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城乡低保人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5%和8%……等等。

  当然,在民生改善取得重要进展的同时,也必须客观地认识到,近些年,尽管随着加大投入,民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但与经济发展的水平相比,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民生还有不小的改善空间。一是相对于经济的快速发展,民生改善的步伐迈得不那么快,遗留了一些欠账;二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产生了民生改善的新需求。无论是欠账,还是新需求,归根结底是与经济发展不相匹配而形成的短板,由此也会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民生之事无小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改善民生的需要。这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的几大问题,包括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无不反映了党中央既从全局和长远的角度出发,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工作,又从人民群众身边事出发,一件件去推进、去落实,将顶层设计与具体执行很好地结合起来。

  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进行中,其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补短板是其中主要内容之一。如此,完全可以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补上民生保障的短板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全盘规划,精准发力,健全制度,保障落实,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数量并提高其供给质量,以量足质优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回应民生关切,以此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使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想适应,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