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话外:路窄如缝 民生之痛(图)

2016年12月16日 07:55   来源:燕赵晚报   

图/朱慧卿

  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多条马路的自行车道被停车位挤占,北池头二路、曲江池东路的自行车道宽度不足40厘米,曲江池北路的自行车道更是窄得放不下一个手掌,这样的“窄板猴”自行车道,自行车是挤不过去的,自行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只好和机动车抢道。自行车等非机动车和汽车混行易发交通事故。(12月15日中新网)

  一方面倡导低碳出行,另一方面又将自行车道压缩成“窄板猴”。自行车日益狭窄的“路权”,有机动车数量剧增而导致交通拥堵的客观因素,最关键的还是城市规划、交通管理者以人为本理念的缺失。把路权还给自行车,不但是低碳城市建设的需要,更体现了市民在享有公共资源上的平等性,体现了一座城市的人文情怀。

  有道是:自行车道一条线,路权无情遭挤占。单车难做插翅虎,如此规划是添乱。另有诗为证:马路当成自留地,随意画线把财聚。任性不顾骑行人,城市管理犯大忌。

  文/风雨同舟 诗/沱南子、老猫 题/卯日星官957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