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不敢进美发店” 何尝不是商机?

2016年12月26日 07:34   来源:长沙晚报   郭元鹏

  “走进那些高档美发店都害怕。”日前,安徽合肥一位70岁的陈师傅向记者诉苦。陈师傅从农村老家来到合肥帮助儿子带孩子,最近头发长了需要整理,儿媳妇介绍他去小区附近的一家理发店,可一进店,音响声就吵得他头疼,更关键的是,收费让老人家心疼:“在家10块钱就能解决,还能刮胡子,这里随便几剪刀就要30块。”(12月25日《市场星报》)

  不敢走进高档理发店的,何止是这位来自农村的老人!现实生活中,笔者就经常听到一些老人的抱怨之声:如今剃个头、刮个胡子都找不到地方了。其实,并非是理发的地方不多,而是很多老人对于“高档美发店”望而却步。

  “老人不敢进美发店”的原因并不复杂。一方面,是因为高档美发店,装修豪华,设备时尚,老人有点不适应的感觉,进去之后总是感觉浑身不自在,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另一方面,是价格的不接地气。正如有的老人说的那样,在农村的理发店,剪个头、刮个胡子,5元钱就可以了,10元钱是一大关,可是到了美发店就是几十元,最低没有30元你也是出不来的。加上,很多高档美发店也不喜欢老年人。因为在他们看来,老人的消费层次很低,不如年轻人。

  我们经常会在媒体上看到这样的报道,有爱心人士或者是志愿者开展“为老人理发”活动,一遇到这样的活动,老人们都十分喜爱,早早就等候在小区或者是村庄里。这些老人未必就是奔着“免费”去的,而是觉得这样的活动中,他们理发的时候更加自在,更加无拘无束。

  有人会说,老人是不是太矫情了?美发店装修豪华,服务一流,老人们就不知道好好享福?在意那几个钱干啥?我们要知道的是,老人们是经过了艰苦岁月的,他们已经养成了勤俭持家的习惯,对于理发来说,他们更喜欢的是简简单单的“理个发”和“刮刮胡子”,这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最好的理发形式了。

  “老人不敢进美发店”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不仅大城市会出现,小城市也会出现。这本质的问题其实是市场服务的缺失。我们的商家习惯于“赚大钱”而忽视了“赚小钱”。在老龄时代,理发市场呼唤更精细化的服务。而且这也是不错的商机,为年轻人美发赚钱,为老人理发也能赚钱,就看你愿不愿意在这个商机里成长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