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真警察劝不住 假警察骗一万三(图)

2016年12月23日 07:57   来源:西安晚报   前溪

图/朱慧卿

  12月21日,四川资阳民警杨博翻出手机记录,上面显示从12月16日上午11点到下午3点多,他一直在拨打一名“90后”女孩的电话,并且发了多条劝阻短信,但他最终遗憾地摇了摇头:“她居然不信我这个真警察,最终被假警察骗了13000元。”(12月22日《华西都市报》)

  骗子的洗脑技术,往往可以达到控制人心智的地步,因而无须过分指责受骗者“智商不足”。防骗民警的及时参与,确实发挥了先行一步的作用,履行了保护个人权利的责任。不过,明明意识到这是一起电信诈骗,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却未能阻止骗局成为既定事实,难免让人产生一种无力感。

  真警察与假警察的对弈当中,最后以真警察的失败告终,不是骗子的手段太高明,而是干预机制的作用还发挥不够。比如除了发短信、打电话之外,还能不能有更为有力的措施?这无疑值得思考。

  最重要的是,对于居高不下的电信诈骗,还得从严打入手,骗子敢于同真警察叫板,其气焰的嚣张程度可想而知。之所以如此,就在于对其打击力度不够。假若有足够的能力与手段,在第一时间就锁定诈骗者并采取措施,那么诈骗自然也就难以得逞。因此,为了遏制电信诈骗,提高个体的防范能力与提高依法打击的效力,必须双管齐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