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王蒙先生对网络流行语保持淡定

2016年12月22日 07:19   来源:红网   郑建钢

  “有些词让我特别的反感,比如‘小鲜肉’,哪怕你直接谈对性的欲望都比谈‘小鲜肉’好听,可是我没有权利,也不能制止这些词。”在“汉语盘点2016”仪式上,著名作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炮轰”网络上的一些流行词语。(12月21日 南方网)

  其实,王蒙先生大可不必对网络流行语觉得“反感”甚至“痛恨”。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小鲜肉”照样受到追捧,“颜值”依然吸引眼球,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语言发展规律。

  互联网时代要有互联网思维,自然也要有使用网络流行语的思维,这是语言自身发展规律所决定的。不管是谁,都不能以个人的好恶来代替对语言价值的判断。尤其是公众人物,随随便便发表一些牢骚话,应该考虑到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

  语言对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十分敏感,社会生活的每一个变化都会反映到语言中来。旧的语言词汇随着旧事物、旧思想的消亡而失去交际作用,新的语言词汇随着新事物、新思想的出现而产生。特别是在当下社会转型时期,新的思维、新的事物不断涌现,与此相对应的语言、尤其是网络语言层出不穷,为语言增添了新的内容和新的活力,应该点赞。

  网络语不是洪水猛兽,它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正是它充满活力的标志。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不是哪一个人可以指挥得了的。如果有些网络语来得快,消失得也快,那正是社会生活自然选择的结果。诸如“尼玛”“逼格”“绿茶婊”之类的低俗网络语,来的时候也着实热闹过一阵子,现在,用不着谁“反感”和“痛恨”,不是已经逐渐淡出了大家的视线吗?有些网络语,像“杯具”“蚁族”“博斗士”“弱爆”“傻傻分不清”“厉害了,我的……”“……不要不要的”等网络语,能不能继续流行下去,有待于时间的考验,人们大可不必指手画脚,急于作出评判。而像“淡定”“纠结”“菜鸟”“粉丝”“枪手”“秒杀”之类的网络语,已经完全融入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如果不是特别指出,谁还会记得这些词来自于网络?

  能够流行下来的网络语,植根于社会,来源于生活,经过大浪淘沙,已经打上了时代的烙印,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能够为普罗大众所接受,就成为约定俗成的新的交际工具,为祖国的语言宝库增添了新的内容,这是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骄傲的好事情。一味地“炮轰”“痛恨”,在方兴未艾的网络语面前,尤其显得不合时宜。

  笔者乃平头百姓,现在,可以心平气和地与前文化部长商榷语言问题,这本身就体现了中华民族语言文化的巨大进步。如果是在旧时代,一介草民根本没有资格与尚书大人对话。就像时光不会倒流一样,语言的发展也决不会穿越到洪荒时代,停滞不前,故步自封。该来的一定会来,该去的也自然会去。与其“反感”甚至“痛恨”,不如保持淡定。不知道王蒙先生以为如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