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网络流行语“适者生存”的自然规律(图)

2016年12月19日 11:11   来源:东方网   孙维国

  素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杂志14日公布“2016年十大流行语”。“供给侧”“工匠精神”“洪荒之力”等词语上榜。

  “2016年十大流行语”都是网络流行语,套路、葛优躺、蓝瘦香菇等网络流行用语,在2016年可不是一般的火。有了网络就有了网络流行语,怎样看包括网络流行语在内的网络语言,一直是一个争议话题。就如社会上有人所说,网络语言破坏了语言的纯洁性、严肃性、规范性,使语言秩序混乱,应当对此予以坚决“打击”。这有点小题大做,网络语言根本没有其所言“恐怖”,一个基本事实是,现代人越来越离不开网络,网络已渗入人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其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种网络语言因应而生,这个过程是自然而然的。因为,生活离不开语言的相互交流、沟通,而网络的快速发展,已经使其成为现代人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现实生活与网络生活的密不可分必然带来语言交流、沟通的改变。这不是中文特有现象,在西方国家也如此。

  汉字是中国人交流的工具,任何语言形式都要经历渐进发展、优胜劣汰的过程。网络语言也一样,在网络里,我不叫我,叫偶;你不叫你,叫U;不要不叫不要,叫表……凡此等等,不胜枚举,然而,经过时间的淘洗,半年、一年、三年、五年,真正能“存活”下来的恐怕1%都不到,有人做过统计,网络语言的“流行周期”只有短短三个月,因为它紧跟时代步伐,与现实生活密切相连,这样的网络语言,其“寿命”自然不会太长。

  不管什么网络热词,说到底,网络语言也是语言,是语言的一种形式,是“生活的产物”,或者说是现实生活的网络折射。“适者生存”,网络语言也逃脱不掉这一事物发展规律。网络不文明语言的“存活率”很低,更新也非常快。大可不必对此“谈虎色变”,更无需视之为洪水猛兽,也正因此,认清网络语言“适者生存”的自然规律,便能淡然、理性看待网络语言。这不,2016年即将过去,2016年的网络流行语也将随“时”而去,2017年的网络流行语又将随“时”新鲜出炉。如此往复,“适者生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