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网络流行语“绝缘”不如“随缘”

2014年03月26日 14:47   来源:荆楚网   戴文

  今后,“喜大普奔”、“坑爹”、“酱紫”等网络流行语将与机关公文、学生教科书“绝缘”。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4月1日起,我省启动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国家机关公文、教科书不得使用不符合现代汉语词汇和语法规范的网络词汇。(3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网络流行语是网民在网络上通用的语言,有其约定俗成的表达方式,来源范围广,表达意思丰富,形式不仅有汉字、数字、符号还架夹杂着一些外国的语言。之初起源于网络惭逐在现实生活中所流行,如“给力”、“土豪”等词汇已经被大众所接受并演变为现实语言。

  网络流行语言的出现,的确给规范的语言表达方式带来了挑战,有的语言文字工作者,特别是互联网站以及一些非专业报刊的编辑者缺失规范使用现代汉语的意识,甚至是严重缺失规范使用现代汉语的能力,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为现代汉语恶性发展的帮凶,甚至可以说是助纣为虐。为了规范语言文字,机关文字和学生教科书要求与网络文字“绝缘”。

  笔者认为机关文字和学生教科书固然需要正规的语言文字表达,但果断拒绝的方式不可取。网络流行语是一种新事物,对待新事物,我们要以辩正的眼光来看待,不能因噎废食,将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不能个别流行语言的低俗和暴力,就对全部网络流行语“绝缘”。并且当前一些网络流行语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一切流行语已经被作为正式语言收录在新华字典中,所以区分网络流行语与规范汉语存在着很大的难度。与其将网络流行语“绝缘”,不如学习一下鲁迅先生的批判精神,引导网络流行语发展,“随缘”的接受好的流行语,取其精华,丰富汉语文化,从而促进中华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