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不敢教孩子写作文的尴尬

2013年11月06日 08:02   来源:红网   关东客

  日前,著名作家王蒙作客南京“太湖论坛”。一位读者向王蒙讲述了她的困惑:她是一个小学生家长,发现女儿的作文假大空,甚至写植物,都会英雄化,赞美它默默奉献什么的,该怎么办?王蒙说,这个妈妈遇到的问题,他不好评价,“我怕她已经形成一种格式了,要是瞎劝她该这么做,作文该这么写……回头,作文我看着写得好,结果在老师那儿得不到高分。”(11月5日《现代快报》)

  大家都知道,王蒙是大作家,文章写得好。可就是这样一位有着丰富写作经验和文学作品的人,竟然无法解决小学生的作文问题,害怕在老师那儿得不到高分,你说这是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学生作文假大空、模式化的问题由来已久,可解决起来却并不容易。什么样的学生作文算是好作文呢?王蒙的标准为什么会和老师的标准不一致?主要原因恐怕还是还归结于当前的应试教育。我们现在的学生作文实际上并非是“我手写我心”的自由发挥,而是一种为了考试而进行的机械训练。正因如此,我们的学生作文往往会选择最直接、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去写。比如我们经常说的三段论、五段论以及种种被认为能拿高分的作文方法。因为有主题健康鲜明的需要,所以要赞美不要批判;因为有文体的限制,所以不能写成诗歌。因为有卷面分数,所以字体一定要工整等等。

  老师眼里的好作文一般应该符合这么几个标准:一是卷面要干净,据说这是最主要的。二是作文题目要鲜明。三是开头一定要有文采。四是内容一定要健康向上。而对于王蒙这样的作家来讲,判断一篇文章的好坏更多的是看文字的功力和语言的魅力。文学家眼中的学生作文应该是文章,而老师眼中的学生作文不过是一道考试题目。

  作文是语文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培养学生文字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的重要途径。然而如今的学生作文更多的是被当作考试题目,如此一来,作文就失去了其本该拥有的鲜活性,创造性和文学性,变得僵化和死板起来,甚至成为很多学生第一次说谎的开始。

  王蒙不敢教学生写作文的尴尬,其实更是当前语文教育的尴尬。前段时间,民国小学生作文之所以备受追捧,恰恰是因为那些学生作文有真情有生活有文采。我们每年高考作文题目一出来,也有不少作家模仿学生写同题作文,尽管那些文章读起来非常好,可在老师的眼里却未必能得到高分。

  我们的作文究竟该教什么,该怎么教?这还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王蒙虽然不是老师,但就作文而言,王蒙应该比一般的老师更有发言权。然而现在拥有发言权的是老师,为什么?学生作文是为了考试而存在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