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自画停车位,社会的痛感(图)

2016年12月21日 10:32   来源:西安晚报   文/乾羽 图/朱慧卿

 

  

 

  近日,住在上海新金山路的一名女子,由于小区内车位紧张,有时候回家晚,外面新增的车位也没了。一气之下,她就买了一些白涂料,于9日在马路上自行画了一个车位。(12月20日央广)

 

  该女子的举动虽可笑,却并没有引起舆论的哄笑。相反,人们却对她自画车位的无奈,予以了同情。的确,对于一个为停车焦虑的人来说,自画车位的异想天开可以理解。有人会说,为什么不买车位?问题是,车位已经被开发商炒得比房价还高,比车子还贵,在一些大城市,几十万、上百万的车位稀松平常。有人会说,为什么不租车位。问题是,很多开发商深谙营销之道、垄断之益,对于车位只卖不租,爱买不买。结果,在焦躁中,女子做出了自画车位的无知举动。

 

  停车难是社会病,也是社会的痛感。这是公众谅解自画车位女子的深层原因。他们本身就是停车难的受害者,他们对停车难的痛感当然并不陌生。关键是,还需要谁来感知停车难的无奈和痛感呢?

 

  至少,管理部门可以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和监管:车位的规划是否精准,是否预见、预防了可能出现的停车难?车位的销售是否合理,是否充分保证了业主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处理纠纷的机制是否完善?是否存在、构建了一个可以沟通、协商的“共同体”?

 

  我们可以嘲笑自画车位的女子有多幼稚、多无知,但这份幼稚和无知背后是需要感知的无奈和痛感。任何时候,公众普遍的痛感,都应该指向、成为公共改革的核心议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