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车抢车位”何时不再出现?

2016年07月21日 13:28   来源:中国江苏网   胡建兵

  7月18日晚,家住成都金牛区沙湾东一路的李先生下班开车回家,偌大的小区已经没有停车位,他只得把车子停在小区外。下班抢车位,在李先生所在小区每天都在上演:部分居民买来了地锁,将车位霸占到自己手里。不仅是地锁,婴儿车、火三轮、花盆、竹椅等一切能占位置的东西,都被小区居民用来占车位。(7月20日中青网)

  随着居民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部分小区特别是老小区停车位紧张的局面日益严重,停车难已成为各地民众反映十分强烈的问题。为了抢车位,除了搬出各种能占位置的东西外,有的老人在寒风中为子女蹲在地上占车位;有的为了争车位,不得不提早下班。由于业主之间经常争抢车位,有的业主用自己的汽车堵住另一名业主的车辆,使其无法驶出;有的一气之下,甚至堵住小区出口“泄愤”。原本关系很好的邻里,现在因为车位问题有的见面甚至连招呼都不打了。

  旧小区规划“真空”没有预留专用停车位,新楼盘车位规划少而显得紧张。而就在车位越来越紧的情况下,有的开发商却趁火打劫,一些小区停车位只售不租,一个停车位甚至比汽车的售价还高,都在二、三十万元,有的甚至更高。让人租又租不到,买又买不起。还有一些小区的停车位要么被闲置,要么被挪作他用,从而使日趋紧张的停车难问题变得愈发紧张。

  虽然依据《物权法》的相关规定,小区公共停车位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全体业主均有权使用。那么,谁来明确这些少量的停车位怎么使用呢?唯一的办法就是先来先占,别无它法,不可能一个车位,几十辆车子同时占着吧。要解决停车难,关键还是要相关政府部门合理规划,因地制宜,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停车场,逐步解决停车位紧张的局面。

  新小区要有前瞻性的规划和发展,要按照新的停车配建指标进行停车指标配建,如将原来的“一户一车”提高到“一户两车”。而老社区重在强调灵活性补救。除考虑在小区内或小区外建立公共停车场或停车楼等外,在小区周边道路上划出区域,允许居民的车辆在夜间停放。还有,一些学校,机关事业单位的操场和停车场等应该向周边居民开放,进行错时停车。另外,小区周边的收费停车场也应考虑给周边居民优惠夜间停放。这样,既可以使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也使官民关系更加浓洽。当然,这些办法需要配套的措施,比如车怎么在夜间停在学校、机关事业单位,要有一个车证,人也有一个出入证,这样既停了车,也不影响办公区的安全等方面的管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