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松成:明年货币政策不具备放松的条件

2016年12月20日 07: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连平:

  楼市调控政策效果延后体现,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降幅明显。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946亿元,超出市场预期。导致市场普遍低估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对于楼市调控限购限贷政策效果的及时性偏乐观。

  盛松成:

  明年货币政策也不具备放松的条件。因为货币政策不仅要考虑稳增长,也需要考虑汇率变动、通货膨胀、股市、楼市等方面。另外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到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这需要控制货币供应量。预计明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不会超过12%。

  张立群:

  城镇化的推进,使刚性改善性的买房需求持续增长,这是2015年以来房地产销售形势开始全面恢复的一个基础性原因。恢复过程中出现局部过热,这和人口过度向大城市集中相关。今年针对房价过热所采取的限购、限贷政策比较及时,这个调控已经收到初步效果。由城镇化推动所支持的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大体可持续。下一步要通过分城施策,更为精准的调控,控制投机投资性买房,支持居住性买房。

  鲁政委:

  全球产业布局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要素成本、地区产业政策、经济发展水平、基础设施、市场潜力及内外部交易成本等。其中,人口是引导产业转移方向的主线。这主要是因为劳动力作为不可贸易品,在不同经济体之间存在着差异的基础,由此,劳动力成本差异就成为产业转移的关键动力,其中劳动密集型行业对劳动力成本变化更为敏感。

  李佐军:

  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主要是经济竞争力的竞争,经济竞争力主要表现为实体经济企业的竞争力。在国内,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间在生产要素上存在竞争,若存在资产价格泡沫,则会将实体经济中的资金、人才等吸引到虚拟经济中来,导致一国经济竞争力下降,故须抑制资产泡沫。

  林采宜:

  去产能最重要的一条,是要用市场化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市场化本身就是一个无形的手,价格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效的优胜劣汰手段。关掉的一定会是最落后、产能效率最低、最挣不了钱的企业。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