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宏斌:稳中求进振兴实体经济是明年的总基调

2016年12月16日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肖磊:

  美联储加息符合预期,对市场的影响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加息本身的影响,比如加息之后国际原油价格迅速下跌,国际金价也惯性下挫,美国股市出现了自特朗普当选以来首次比较大的回调,美国通胀保值国债(TIPS)均衡率跌幅扩大。另一方面是预期影响,此次加息之后,美联储对未来经济的看法,以及对未来加息的预期将显得更加重要,将影响美联储的加息节奏和政策制定。

  陈世渊:

  就中国实体经济而言,美国加息影响应当较小。我国作为一个大型经济体,经济还是以内需为主。另外,我国较为充足的外储以及有效的资本账户管理也可较好抵御美国加息带来的冲击。但是,外债比较高的部门,比如房地产和航空,利润可能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同时,资本流出造成国内利率上行,也不利于负债率高的部门,比如房地产和公共事业部门。

  屈宏斌:

  稳中求进振兴实体经济是明年的总基调。稳什么?首先要稳信心,企业信心稳了才肯投资,企业肯投资了才能为750万大学生和更多的中专中学生创造就业机会。同时,大家信心恢复了,即便美元走强美联储加息,资本外流也自然就会少了。怎么样才能稳信心? 是时候落实大幅减税费补短板处理僵尸国企等一揽子措施了。

  曹凤岐:

  我们要利用互联网金融进行创业,要通过创业解决资本运作。创业要解决的是如何进行技术升级,中国的问题实际就是资本技术问题。这里除了P2P、创投以外,还需要非常注意的是要发展网络股权众筹,将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结合起来,十部委目前已经发布了《关于人民银行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网络股权众筹进行支持,这对创业创新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赵海均:

  产业投资的回报率水平远远低于资本市场投资的回报,是促使产业资本集中举牌的主要原因。当前GDP增速连续下滑,投资增速连续下降,企业效益增速放缓,过剩产能远未出清,这时候盲目投资上项目只能“早死”,但利率连续下调后不投出去又是“等死”,所以股市上较少的现金“奶牛”,比如绩优的房地产股、金融股、著名品牌股等,就成了大资金解决资产荒的目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