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牌租售交易”揭示户籍壁垒根源

2016年12月19日 15:47   来源:南方网   张西流

  由于外地牌照车在京出行限制多,一些司机独辟蹊径,租个京牌继续开,由此也催火了本已存在的北京车牌租赁市场。记者日前走访调查发现,在二手车市场,一个京牌一年出租价7000至14000元,而倒腾京牌的“牌贩子”月收入可达三四万元。不过律师和法官却提醒,出租车牌存在极大风险。(12月19日《北京晨报》)

  北京巨大的汽车保有量使得二手车交易十分活跃,然而在交易背后,小客车指标作为稀缺资源也在“暗地”被交易着。按照相关规定,指标只能由指标所有者本人使用,但实际情况却是,小客车指标成为热门交易对象,出租、倒卖京牌车辆指标的交易已然出现,殊不知在交易背后买卖双方面临着不小的风险。此前据媒体报道,一个名叫王秀霞的北京大妈,被爆出其名下竟拥有上千北京车牌,相当于一家超级出租车公司了。但由于纠纷和官司不断,其不得不申请将所有车牌注销。

  可见,出租、倒卖京牌指标的“牌贩子”,更多的是要为自己登记过的车牌承担责任和义务。首先是每年要交纳养路费,其次就是如果车辆违章要受处罚交罚款,更为严重的是,一旦车辆出了交通事故,按照现行规定,相关责任都由买车登记人承担。此前据媒体报道,北京有一名史姓市民,因身上“背”了200多个车牌,每天收到一摞摞的欠费单和罚单,不得不逃到乡下租房躲债。可见出租、倒卖京牌指标,也背负着很大的利益风险。

  事实上,出租、倒卖京牌指标,是一种违法行为。《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指出,个人需要取得本市小客车配置指标,应到指标调控管理机构办理摇号登记,指标有效期为6个月,不得转让。可见,出租、倒卖京牌指标,违反了此规定,扰乱了国家对居民身份证和北京市对小客车配置指标调控管理的公共秩序。同时,他人签订小客车指标租赁和买卖协议的行为,已违反了《合同法》相关条款,属于违法行为,这样的合同应属无效,不受法律保护。

  特别是,出租、倒卖京牌指标不仅违法,同时还严重影响和干扰了交通管理部门的正常工作,比如养路费的追查,违章罚款谁来买单等等问题。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很难查明真正的肇事车主,要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警力,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但是,我们却又不得不承认,出租、倒卖京牌指标现象的产生和长期存在,是客观环境造成的,而这从某种程度上,又暴露出我们相关政策法规的不完善,暴露出相关部门监管不力的问题。

  出租、倒卖京牌指标现象的出现,归根结底还是户籍壁垒及利益搏弈所致,值得城市管理者反思。人口流动给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带来了活力,用僵硬封闭的办法管理一个开放的城市,就会出现外地人买车上不了牌照,买房办不了房产证这样的情况。可见,僵硬封闭的管理办法和开放流动的现实生活之间产生了矛盾,正是这个矛盾,催生了身份证转让的出租、倒卖京牌指标现象及市场需求。一个人像钉子那样牢牢钉在自己家乡的年代早已成为过去,想依赖这种钉钉子的办法来管理城市车辆和交通,显然是一种非常过时的做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