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成治国理政重要原则 中国经济将如何行稳致远?

2016年12月18日 09:0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稳中求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的经济工作总基调,开辟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新局面。在昨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稳中求进”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怎么理解这变化背后的深意?在新的一年里,又该如何“稳”?何处“进”呢?

  “稳中求进“是十八大以来经济工作始终坚持的总基调,但是在今年,这个词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稳中求进”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成为了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与会的专家认为,这个定义意义深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一鸣: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驾驭过去几年,在复杂环境下经济趋稳向好这么一个进程当中,对经济发展的一种规律的把握,也体现了驾驭经济的这种理念的提升。

  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2017年,稳该在哪些方面着力?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明了方向。首先是宏观经济政策要稳。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此外,要最大程度的稳定宏观经济的运行环境,把国内外可能发生的冲击和影响减少到最小的程度,其次就是要稳定市场的预期,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和热情,稳还要体现在做好社会托底工作上,扩大人民群众获得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而防范金融风险也将是稳的重要一环。

  经济学家 刘世锦: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就是要敢于碰硬。对于一些比较突出的风险点,是要面对的,是要处置的。就是把这个风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这样,经济大局才能稳。

  如果说“稳”是基石,那么“进”就是目标。2017年的“进”,就是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 祝宝良:通过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来消化这些经济当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隐患,那么看准了改革,能改的我们就要尽快改。

  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入“深化年”,三去一降一补要取得实质性进展,2017年,深化创新驱动,新发展理念继续引领中国经济前行;2017年,实体经济将得到振兴,把实体经济做实、做优、做强成为新的目标,2017年,基础性重大改革要强力推进,改革的牵引作用将得到充分发挥。

  经济学家 刘世锦:包括国有企业的改革,财税制度的改革,另外像土地制度改革等等。大的方向是清楚的,重点也是明确的,关键问题怎么来落地,明年能够有一个实质性的推进。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稳”才能更科学地推动“进”、更持久地向前“进”;而“进”才能更有效地保持“稳”、更高水平地实现“稳”, 眺望2017,越是情况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只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上来,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才能实现中国经济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中国经济这艘巨轮,才能劈波斩浪,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