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方位 世界发展新航标

2016年12月16日 15:30   来源:南方网   秦仲

  “年初颠簸起步后,中国经济表现优于预期”“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企稳迹象显现”“一系列积极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以强劲姿态走向岁末”……年关将近,西方主流媒体对我国“十三五”开局之年经济表现不吝溢美之词。(12月15日新华社)

  一年一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盛大召开,来年国家经济发展走向定调在即,不仅全国上下格外关注,而且全国目光高度聚焦。在中央就大政方针做出决策部署的这一关键时刻,无论西方主流媒体给予一年来中国经济的积极评价,还是一些国际机构高管对中国经济转型成效的高度肯定和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普遍看好,都十分清楚地表明中国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实践,应对引领经济新常态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可谓有目共睹,尤其是传递出确定中国经济新方位的鲜明信号,更催人振奋、令人期待。

  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不振、徘徊不前,使全球化时代的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和考验,而就在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一直为经济复苏愁眉不展、无计可施、难有起色的关口,作为世界第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不仅沉着应对、能动而为、科学施策,连续多年来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提出了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突破性、创造性的新思路、新对策和新措施,如愿以偿地实现了稳增长的预期目标,更起到了阻止全球经济继续下行的牵引作用,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然而,曾几何时,极少数西方国家或对中国实践、中国努力、中国智慧等的认识不足,或出于其他诸多利益方面的自我考量,不仅无视中国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继续呈现出中高速增长良好态势的客观事实,无视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多种策略撬动世界经济增长所做出的努力和显露出的积极效果,而且还出现了某些刻意唱衰中国经济的不和谐论调。中国经济迎战新常态呈现出的“L”型良好走势,就业、消费、民生等各个领域的良性运转状态,都用无可置疑的事实和数据给出了掷地有声的回答。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个正在强势、和平崛起的负责任大国,在做好自己的事、搞好自身发展的同时,一直致力于释放促进全球经济启稳增长的中国动力,G20杭州峰会、乌镇互联网大会以及其他重要国际议事场合,我们始终热心贡献“中国智慧”,毫无保留地提出“中国主张”,就构建优良世界经济秩序、谋求全球经济加快复兴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和对策。新常态催生新理念,新理念导向新方位,新方位奠定新坐标,中国明确提出经济新方位的全新发展方略,同样不失为世界经济发展新航标,不仅将指引中国经济世界劈波斩浪、行稳致远,而且必然会引领全球经济驶向理想新境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