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方位:引领民族复兴的澎湃动能

2016年12月15日 11:52   来源:南方网   李建

  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挺立潮头、高瞻远瞩,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判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以新的有力作为标注着中国经济的新方位。(12月14日《人民日报》)

  新常态当有新认识。 7.7%、7.7%、7.3%、6.9%、6.7%……这是2012年至2016年前三季度的中国经济增速。而来自一家财经媒体对权威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对于今年三季度的中国经济,54%的经济学家认为已经达到L型“竖杠”末端,38%认为已经进入“横杠”,只有8%认为尚未到达“竖杠”末端。从中不难看出,经历了奋力追赶、持续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正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进入了一个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

  凡事总有规律。应该说,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是一种内在必然性。就拿速度变化来说,诚如人民日报刊文所分析的,决定经济增长的潜在增长率“做不到”像过去那样高速增长。按照经济学原理,潜在增长率主要由劳动投入、资本投入和全要素生产率等因素决定。从劳动投入看,2012年,我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第一次出现绝对下降,全社会劳动投入增长将逐步放缓;从资本投入看,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的另一面,是被抚养人口增加,抚养支出上升,储蓄率下降,可用于投资的资本增长将放缓;而代表效率的全要素生产率一时也难以大幅提高。因为,总量和基数变大后“做不到”像过去那样高速增长。当一个经济体成长起来后,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其绝对值要比过去大很多,不可能维持“永动机”式的长期高速增长。

  新理念标定新航向。基于此,早在201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就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同时强调,新常态不是不干事,不是不要发展,不是不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而是要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更有创造精神地推动发展。在这种情形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回答了新常态下最为紧迫的现实问题,为经济新方位标定了前行航向,旨在为处在新方位上的中国经济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往细里说,创新发展,着眼解决的就是发展动力问题,避免动力衰退;协调发展,着眼解决的就是发展不平衡问题,避免失衡失重;绿色发展着眼解决的就是人与自然和谐问题,避免环境透支;开放发展着眼解决的就是发展内外联动问题,避免画地为牢;共享发展着眼解决的就是社会公平正义问题,避免社会动荡。

  新方位展现新作为。“十三五”规划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2016年又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综观这一年,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引领中国经济拨开迷雾,实现缓中趋稳、稳中蓄进的发展态势,赢得“十三五”良好开局,也向世界传递出坚定的发展信心。据观察,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惠誉把对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9月预测的6.5%上调至6.7%,将对2017年预期从6.3%上调至6.4%。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面下调发达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但却维持今年中国经济增速6.6%的预期不变。

  良好开局昭示辉煌未来。踏着铿锵的脚步,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即将走进2017年。尽管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因为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可以想见,处在新方位的中国经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引领下,必定能够进入质量更高、效益更好、更可持续的新的发展阶段。唯此,中国巨轮也必将劈波斩浪,成功驶向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彼岸。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