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方位”,聚合中国经济航船前行澎湃动能

2016年12月16日 13:35   来源:南方网   秦豫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201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新常态做出系统阐述。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我国经济正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在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历程中进入了一个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2015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大论断。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创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更是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中国经济更应用好“创新”这一“神兵利器”,聚合破浪前行的澎湃动能。

  把握“新方位”,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在劳动力成本优势丧失、资源成本提高、产能过剩、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意义不言而喻,倒逼着我们要把创新作为强大引擎,走出一条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转型升级之路。今年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1%和10.6%,较上半年分别加快1和0.4个百分点,可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势头良好。

  把握“新方位”,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必须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转换。2014年,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进一步明确“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事实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一年来,在“双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变革创新背景下,新的有效供给也正在带动新需求、聚合新动能。

  把握“新方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6.7%的增速也足以表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作用下,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对标“新方位”,我们更应保持战略定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为中国经济平稳前行筑牢根基。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科技创新到全面创新,机制、体制的束缚正在被一点点破除,创新正在内化为中国经济的一种新气质。尤其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印发,更是给出了创新强国三步走的时间表。就在不久前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中国还曾主导通过《创新增长蓝图》,并制定具体行动计划,以“中国方案”勾勒出了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大格局。

  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没有止境。2016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2017年,既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在把握经济“新方位”的筑梦征程中,我们必须通过“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等新型实践打造升级版的中国经济,以创新中国更多地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动力、中国信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