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增长更有含金量

2016年12月15日 09:11   来源:人民日报   陆娅楠

  岁末,中国经济亮出的“十三五”开局答卷耐人寻味。

  有些数据放缓了、降低了:前三季度6.7%的GDP增速较前些年微降,但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自2013年6月以来首次低于5%,证明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不断提高。

  有些数据变快了、回升了:日均新登记企业数量远高于前两年,前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创下2014年8月以来的新高,意味着经济增长的活力与效益明显增强。

  2016年,或许是中国经济近25年来增速较低的一年,但一定是增长更有含金量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中国经济巨轮,主动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增长更有效益、更有质量、更可持续。

  结构更优,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得到增强

  清晨叫辆“滴滴专车”上班,路上通过手机APP参与团购、预订晚餐并看看理财收益;下班时,拿着“快递小哥”送来的新衣,顺便通过智能穿戴监测一天的运动指标,将健康大数据上传云端;晚间关注一下智能电视的最新节目,或去网络课堂接受远程教育……

  这是中国很多城市居民普通的一天,却是“消费中国”的一个鲜活实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1%,同比提高13.3个百分点,比同期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高出约34个百分点。原先以依靠投资和外需为主、依靠要素提升增长的经济结构正发生质变,消费需求成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火车头”。

  “最终消费支出是经济增长的最主要贡献力量,消费本身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黏性,这就使我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得到增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这一年,结构优化带来的经济增长稳定性增强,不仅体现在需求结构上。

  服务业继续“领跑”,产业结构更好。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持续跑赢工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2.8%,比第二产业高出13.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再提高1.6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5%,比第二产业高出21.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服务业是稳增长的有力支撑。

  “由于服务业发展往往比工业更稳,在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高且保持稳定的条件下,经济运行的稳定性也在相应提高。”盛来运说。

  “补短板”与“中高端”并进,投资结构更优。第一、三产业投资增速明显快于第二产业,生态环保、农业水利、交通通信等薄弱环节的投资势如破竹。前三季度,仅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速就高达43.4%;在第二产业中,工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7%,增速比全部工业投资高8.5个百分点,比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高7.9个百分点,代表转型升级领域的投资增速明显快于整体投资。

  东中西部协调前行,区域结构有所改善。在一系列区域发展战略的推动下,中部、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均保持20%以上增速。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交通、能源、通讯等重大标志性工程加快建设,让中西部的后发优势继续得到发挥。

  效益更佳,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步伐

  今夏,兴澄特钢研发的250毫米厚度EH36钢板,成功应用于我国首个移动式试采平台“海洋石油162”。这个近330吨的大厚度高品质海工钢板,一举打破国外垄断,为中国特钢行业开拓了一片新“蓝海”。

  “高品质特钢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最大红利。我们每年主动保持10%的产品淘汰率,倒逼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兴澄特钢党委书记、总经理钱刚表示,去年中国钢铁市场惨淡,全行业大幅亏损,而兴澄特钢却以13亿元的净利润高居榜首。今年,企业吨钢效益、高端轴承钢市场占有率仍稳居全国第一,利润还将高于去年。

  像兴澄特钢这样顶住压力再上层楼的企业,不在少数。去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3%,为多年来首次下降,引发外界对中国实体经济的疑忧。然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6%。“在全球实体经济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这个8.6%来之不易,中国实体经济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通过苦练内功,许多企业实现了提质增效,有规模,更有‘含金量’,为‘十三五’开局之年递交了一份合格的成绩单。”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缪荣说。

  稳中提质,传统产业加快升级。今年以来工业技改投资增速稳步上扬,前三季度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3.4%,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40%,比去年同期高3.6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个百分点。

  稳中有进,高新产业阔步崛起。年初至今,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而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加快增长,占工业比重也持续提高,工业企业发展技术含量日趋提升。11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各增10.6%和10.5%,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4和4.3个百分点。

  稳中增效,信息化和工业化正深度融合。在美的集团武汉制冷设备工厂的空调外机装配线上,46台工业机器人挥舞着“手臂”,焊接、组装、运行检测……一台空调外机从零部件到合格产品仅需18秒。“经过智能化改造升级,企业生产效率将提高3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约22%,不良品率降低逾20%,交付周期缩短一半,保证了企业产品的高品质、高性价比。”在“白电”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这家公司仍能满负荷运转且创造效益,总经理杨浩颇为自豪。

  活力更足,市场主体不断释放正能量

  一面看似平常的透明镜子,却是可以显示体重、血压等多种身体数据并做出健康诊断的“魔镜”;一辆看似普通的小汽车,不仅可以自动驾驶,还有移动办公和智能通信功能;忘带钱包、手机也没关系,只要开通“扫码授权”,顾客可以“刷脸付费”……

  这些亮相于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国创新成果,勾勒出未来生活的诱人图景,也彰显着“创新中国”的蓬勃生机。一年来,在经济迈向“双中高”的道路上,我们正获得源源不绝的新动力。

  ——新动力来自企业创新。

  在苏州协鑫光伏切片生产车间内,数十台刚刚改造成功的砂浆切片机正快速运转。尽管外观没有太大变化,但目前使用的金刚线切割工艺,可以使硅片切割加工成本降低约30%,使企业切片事业部448台改造机的年化效益达到3.3亿元。“创新无小事。中国企业由大到强,靠的就是创新的每一小步。”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说。

  不只是制造业。这一年,移动支付、网络租车、远程教育等分享经济壮大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等消费升级,靠的正是创新引领。今年前7个月,全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49.5%,预计全年我国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超过50万件的国家。“知识产权产出指标爆发式增长,为我国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而我国经济创新发展也在有力推动世界经济创新和新科技革命进程。”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

  ——新动力来自政策引导。

  降成本。国务院出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11项措施助力企业减负。

  促转型。《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确定新型制造体系的“十三五”路线图,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智能化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利创业。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新政出台,让过去不受重视、有苦难言、脱离监管的市场主体有了公平竞技的新舞台。

  ——新动力来自深化改革。

  该减的减。行政审批项目继续减少,商事制度改革启动实施“五证合一”,“营改增”为企业减负约5000亿元。更完善的营商环境让新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前10个月,我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46万户,明显高于前两年。

  该抓的抓。截至目前,我国已提前完成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全年目标任务。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供远大于需”的矛盾日趋缓解,企业信心明显提振。

  该放的放。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PPP项目加快落地,财税和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让微观市场主体的活力接连释放,民间投资增速正在企稳回升。

  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2016年中国经济结构更优、效益更佳、活力更足,赢得了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新的一年,这艘经济巨轮必将在更宽广的海域迎风破浪,扬帆挺进,向世界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