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不在多,含金量高则灵

2016年05月11日 07:01   来源:红网   倪璐瑶

  近日,在湖北工业大学知名企业招聘会上,毕业生们都拿着简历和证书去应聘,普通话证、计算机二级证书,还有各种社团活动的证书,但这些都难打动招聘人员。轻工学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大四学生龚程只带了一份全国化工设计大赛一等奖的证书,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考官简单问了他几个问题,看完他的证书,告诉他不用经过笔试直接录用。(5月10日《楚天都市报》)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之一,是许多大学生梦寐以求的大型国企,龚程既不是“985”“211”的名校毕业生,也不是一个拥有几十本证书的“证霸”,只凭借一张证书就能被大型国企直接录用,着实让旁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是看看这张证书的含金量、专业性和背后的汗水,我们就能明白求职证书贵在精这个道理。

  龚程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这场比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共有238所院校参赛,920支参赛队伍提交作品,最终48支队伍进入决赛,与龚程一共进入决赛的,不少是像天津大学、浙江大学这样的“985”高校学生,5%的进决赛几率和强大的竞争对手,可想而知要从中脱颖而出、摘得一等奖的桂冠有多难,这样的证书比起通过率超过50%的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确实更有含金量。

  龚程就读的是轻工学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全国化工设计大赛一等奖的证书更能反映他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比起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和社团活动的证书,这份证书对招聘单位来说更有说服力,能够成为应聘时的砝码。同时,这份证书与他的求职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对口,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中石化等龙头企业认可的高水平赛事,获奖学生能优先录取,这无形中增加了他的核心竞争力。

  这份证书的背后,也饱含着龚程的汗水。大二寒假时,他就开始着手准备比赛,大三期间他继续坚持备战大赛,每天上午九点集合,晚十一点半回去休息。也许,当他早上集合的时候,其他人还在温暖的被窝中,当他踏着月光回宿舍时,他人在英雄联盟的世界里玩得正嗨。这段漫长艰苦的考证期,锻炼了他的动手能力,提高了专业素养和竞争能力,是金子终究会发光,有真才实学进名企不足为奇。

  与龚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怀揣65个证书仍找不到工作“证霸”孙梦涛,但是这65个证书中,与工作面试有直接关系的资格技能证书只有6个,包括计算机二级、英语四级、普通话证、教师从业资格证、广播电视编辑记者从业资格证、高级文秘及办公自动化证,这些证书相对而言都是较基础的证书,含金量低,没有核心竞争力,找不到工作也是情有可原。

  由此可见,求职证书贵在精而非数量的多寡,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才能在求职中具有核心竞争力,所以奉劝在校的大学生们,与其漫天撒网考一大堆含金量平平的证书,不如术业有专攻,努力提升证书的含金量,才能在今后的求职过程中拔得头筹。占得先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