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感受中英合作“含金量”

2015年10月22日 08: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阮宗泽

  这两天,伦敦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增加了浓浓的中国气象,白金汉宫前的皇家大道两旁中英两国国旗鲜艳夺目、相映生辉。

  英国为了欢迎来自中国的贵宾,可谓匠心独运、尽心竭力,不仅为习主席此访进行了充分准备,而且对习主席到来采用了最为隆重的礼仪、最为热情的表述、最有创意的安排。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按英国皇家最高规仪,为习主席举行了盛大欢迎仪式。习主席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从媒体报道看,秋日的伦敦不仅天高气爽、叠翠流金,而且气氛热烈、盛况空前。正因为如此,习主席在讲话中说,我深切感受到中英关系的蓬勃朝气,体会到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使我对通过这次访问推动中英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充满期待。而此前,英国首相卡梅伦明确提出要打造英中关系的“黄金时代”,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英国会成为中国“在西方最佳的伙伴”。所有这些,都诠释着当今英国社会对中国机会的理解。

  中英关系越来越密切并非心血来潮,而有坚实基础。笔者碰巧这两天在伦敦参加中英智库圆桌对话会,通过近距离观察和与英国同行面对面交流,深切感受到英国各界对两国关系的未来所寄予的厚望。眼下中英两国均有一种“重新发现”对方的感觉,建立互惠共赢紧密关系的强烈愿望与日俱增,中英关系大发展的机会之窗已经打开。

  英国的强烈愿望是什么?首先是吸引中国投资。确保英国经济持续增长是卡梅伦政府的优先议程。保守党在年初的大选中完胜,主要归功于其经济成绩单。中国正在成为一个投资大国,近年来对英国的投资更是出现井喷趋势,覆盖能源、基础设施、文化等领域。英国是当前接受中国直接投资最多的欧洲国家,占中国对欧投资总额的30%,而且增长速度出乎意料。

  其次是中国人民币最出色的海外离岸中心。英国是第一个建立人民币结算中心的西方国家。英国决心赶上中国人民币国际化快速前进的步伐,巩固伦敦金融城在全球金融领域的优势地位。

  第三是通过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保持和增强国际影响力。中英都是世界大国,都曾拥有辉煌。在英国看来,世界很大,舞台广阔,其中有一种特殊的“诱惑”。“日不落帝国”的历史让英国不满足于只享受下午茶的乐趣,而局限于一个地区之内,甚至游离于世界舞台中心。英国要保持和增强国际影响力,与快速发展、日益强大的中国加强合作显然是一个不错选项。正如一些英国同行表示的:“盎格鲁—中国”关系的紧密程度前所未有,有助于英国为其未来锁定一个最有利的位置。

  感情是相通的,吸引是相互的。同英国强烈希望与中国建立紧密关系一样,中国高度重视与英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一是两国的发展战略有对接的空间,如中国的“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倡议与英国国内振兴英格兰北部等发展战略可以实现对接,合作潜力巨大。二是英国可以成为促进中欧关系更为强劲有力的伙伴。习主席此次访英也是拓展对欧关系的重要举措。三是中国重视英国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上的作用。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英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上既肩负重要责任,又可以大有作为。

  因此,无论从英方还是从中方看,两国合作都有非常高的“含金量”。中英两国均应排除干扰,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中英关系深入发展,让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中英关系的深化与拓展,不仅对两国而且对地区及世界的和平发展都有积极意义。可以确信,习主席的此次“超级国事访问”必将结出硕果,进一步增加中英合作的含金量,让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金光闪耀。(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