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共享单车离不开“共享”的城市环境

2016年12月01日 13: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成都市华阳街道的城管以非法占道经营为由,扣押了辖区内百余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此举引发舆论关注。不过,消息曝出不久,成都市城管委员会否定了华阳街道城管的执法行为,认为对于共享单车应按照《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进行管理,随后,相关部门又将扣押的、共享单车退还。在不少关注共享单车的人士看来,成都市的这次“执法乌龙”反映了目前共享单车的治理困境。

  共享单车的现实治理问题需要摆上台面了

  在治理层面上,共享单车带来的新问题主要为:非法占道,违规停放,不守规则骑行。传统自行车也有这些问题,但共享单车的问题可以说大面积频发。主要原因在于,共享单车的使用者和所有者呈分离状态,运营商具有所有权,属于最后的追责对象;而使用者只是租赁状态,没有基本的权责意识,随时可以弃车走人。这也足以理解共享单车为什么不被爱惜。【详细

  为什么相关管理部门不寻找使用人,而找到了平台?

  很大的原因在于使用人管理起来很困难,而处罚平台容易得多。相关部门以平台作为切入点,借助平台的力量来管理,是管理部门的“金算盘”。然而,这一“金算盘”显然打错了,以权力来限制企业发展以达到管理的目的,不仅体现了管理部门的乱作为,更挤压了企业的生存空间。

  如果把所有责任都压在平台身上,显然是不公平的。作为平台方,确实负有管理责任。但是,“共享单车”是一种便利产物,这是区别于公共自行车最大的差别,也是商业卖点之一。作为用户,为了寻求方便,使用了“共享单车”,就应该遵守相关的规定,因而,最大的责任主体,还是在用户身上。【详细

  共享单车能否畅行无阻,其根本性保障在于国民的法治素养

  不管我们承认与否,很多时候让“共享单车”蒙羞的是骑行的用户。“随骑随还”和“无缝对接”是“共享单车”的最大特点,也是它能够同公共自行车叫板的最大资本,但是这里有一个隐含的前提,那便是用户高度的诚信和自律。就拿还车停放来讲,绝不能太过任性地“随心所欲”,你一个人的骑行方便绝不能以别人难以发现和苦苦找寻为代价。同理,你的随地停放也绝非一放了之,而不去管停放是否正规。另外,不管骑行与否,都要对自行车爱护有加,绝不能无端乱下黑手。【详细

  “共享”本身就是一种自律性理念,这种经济理念根植于良好的法治环境之中,要求政府部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共享型经济模式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更要求共享的参与者具有良好的道德法律素养,通过自律实现“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共享单车能否在城市畅行无阻,其根本性保障就是国民自身的法治素养。否则,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就会逐渐消失。【详细

  共享单车离不开“共享”的城市环境

  共享单车进驻一地,既是城市素质的一张试纸,也给城市管理者带来了一项挑战。如果城管、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以及单车经营企业三方能实现信息共享、建立联动机制,在企业加强自身监控巡查的同时,城管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发现乱停乱放行为后,能及时予以批评或处罚,并通知企业进行处理,或可是消除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一个途径。

  未来,依托网络平台和“互联网+”的新型行业产业会层出不穷,带给城市管理的挑战也会更多,任何一座城市都无法拒绝,尤其是分享经济的出现,更需要城市有积极的态度,提供良好的氛围与空间。共享单车离不开“共享”的城市环境,提高市民素质和管理水平,以跟上经济与时代发展的脚步,该是相关职能部门的追求。【详细

  微言大义:

  @爱看你妹脸:现在所谓分享单车都是只管生不管养的,还不得要城管这个后妈帮忙擦屁股,吃力不讨好的还要被人骂,等大部分国人的素质都提升了再谈吧。

  @玉林坡的清舞晖杨:共享单车、爱心雨伞……这些便民公共资源考验着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公民文明素养与道德良心,在个别人抱怨国家和社会为人民做得太少太不到位的时候,我们是否也应该反省,作为一个群体中的一员,自己为他人为社会的文明发展做到了何种程度,是否应该觉悟到,个人走好一步,社会才能稳步前行。

  @我会找到幸福:在公共场所多筹建一些共享单车的存放区域,既方便路人及时使用,又能规范归还行为,这样集中化的管理也便于共享单车的维修保养,在便民利民的同时更希望广大使用者一定要好好爱惜这样共享资源。

  @喵喵天马行空-5555:磨合期,有需要自然就要引导。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分享是互联网的核心精神之一,基于分享理念而产生的共享单车在资源共享、绿色出行方面有重要作用。因而,它甫一问世,便受到了资本、公众乃至政府的热捧。然而人们并没有为此做好观念上的准备,不管是个人的乱停乱放还是管理上的一罚了之,所依赖的还是传统思维。没有“共享”的氛围,共享单车又怎能畅通无阻呢?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