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广州,就是这么“潮”

2016年11月28日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张涨

  重温百年经典,振兴广东音乐。近日,首届南国音乐花会开幕演出“向经典致敬”——广东百年经典原创音乐汇演,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据悉,首届南国音乐花会将举行8场主题音乐会,以及首届南国音乐花会理论研讨会。市民不仅可以重温经典金曲,更能听到近年来的广东原创音乐作品。

  说起广东和广州的音乐,在历史上声名显赫。广东音乐史上名家辈出,如冼星海、马思聪、萧友梅等。广东音乐人创作出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也成为了不同时代的经典。这一次南国音乐花会,就将对其中的精华进行一次大汇演。广东大型原创舞剧《沙湾往事》、管弦乐合奏《雨打芭蕉》《赛龙夺锦》、大型民族交响套曲《丝路粤韵》等,让人重温岭南音乐的辉煌岁月。

  而到了改革开放后,活跃、开放的文化氛围,让广州更成为了我国流行文化重镇。以流行音乐为例,广东、广州的流行音乐曾创造了无数个全国第一:第一支流行乐队、第一个原创流行歌曲大赛、推出第一个MTV……有音乐界人士回忆称,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顺应广东人爱“饮茶”的习惯,广州城中大大小小的音乐茶座,就孕育了后来红遍大江南北的流行音乐。在爱群大厦等处,每天晚上都有流行乐队表演。李春波、甘萍、陈明、毛宁、杨钰莹、林依轮等一大批叱咤中国流行乐坛的歌星,最初都是从广州登上舞台,并走向全国。

  说起广州的流行文化代表,不得不提电视剧。上世纪80年代以来,广州诞生了数不胜数的电视剧经典,不乏老一代人心目中的“神剧”。诸如《万花筒》、《冷暖两心知》、《沙煲兄弟》、《外来妹》、《情满珠江》、《公关小姐》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电视剧,不仅陪伴了无数老广的成长,当时更在全国长期“霸屏”,让全国各地即便没有到过广州的人们,也通过电视剧领略了广州的风土人情和城市面貌,对广州的开放和繁荣心生向往。

  无论是声乐艺术、舞台艺术等高雅文化,还是流行歌曲、电影电视等大众文化,广州文艺的繁荣,其根源就在于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积淀、领先的经济发展,以及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反过来,这些文艺作品打动人心的背后,也都展示了广州这座城市的软实力。一听到那些动感十足的经典流行歌曲,一看到那些勾起人们美好回忆的电视剧,就联想到了进取向上、充满机遇、敢为人先的广州。

  要让广州文艺向着更加繁荣、健康的方向发展,既要留住地方特色,又要迎合时代趋势,不断创新变革。首届南国音乐花会就专门将互联网音乐加入其中,联手酷狗、YY、QQ音乐等互联网音乐机构,挖掘广东独有的网络音乐资源和产业优势。当下也活跃着一批广州本土歌手,从广州本土风俗、人文传统中取材,采用流行的编曲方式创作流行歌曲,其中的代表人物“东山少爷”更在2010广州亚运会闭幕式上登场演唱,大受欢迎。而在影视制作方面,近年来广州动漫在全国异军突起,“喜羊羊”等动漫形象,既融合了广州元素,又抓住了年轻人对“萌文化”的青睐,成为老少通吃的“爆款”。在电影、电视制作方面,融合本土元素、跟上时代潮流的思路,也非常值得借鉴。

  文艺,是城市的另一张脸谱。从电视剧到流行歌曲,从互联网音乐到萌系动漫……广州频频引领潮流文化的脚步,这无疑是广州文化积淀和城市品位的生动展示。当下,城市文化越来越分化多元、更新换代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许多地方在文化建设、文艺活动上求新求变,打出了自己的特色。广州要继续走在时代前沿,就要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让丰富多彩的文艺特色为广州代言,提升城市软实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