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燕华:营造共享经济良好发展环境

2016年11月25日 0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营造共享经济良好发展环境

  刘燕华 国务院参事

  什么是创新服务?打个比方,我们知道鲤鱼跃龙门,跃过龙门就是创新。但这也有个前提,就是水位要够高才行。试想一下,如果水位离龙门十丈八丈高,再好的鲤鱼也是跃不过去的。具体到共享经济来说,就是要帮助其抬高水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政府要转变职能,把资源还给市场,打造创新的生态环境;要给企业松绑,让其发挥自身的活力。当然,任何新生事物在发展初期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能因为有问题就一棍子打死,要在加强监管中促进新事物健康成长。

  用新思路监管互联网金融

  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分享经济有两个特点,一是人人参与,人人都是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推动者,都可以分享资源、信息和财富;二是门槛低、起点快、周期短。普惠金融就具有这样的特点。所有的金融活动都要有监管,问题的关键是如何监管、用怎样的规则监管。与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金融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两者之间的规则不能通用。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不能惯性沿用以前的方式,否则只能既限制了新的发展,又没有监管到想监管的点上。

  分享经济包括三个层面

  崔书锋 腾讯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监

  分享经济,说到底是要以资源、知识、时间的剩余为基础的。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分享过后是一定有商业回报的。目前说的“分享”,大致包括3个层面:第一,分享使用权,不求所有,但求使用。比如,一个人有两部车,但平时只开一部,另一部就可以分享出去。第二,分享知识和时间。专业人士,比如司机、教授、厨师,都具备专业技能,如果有剩余时间,就可以为他人提供所需的服务。第三,分享剩余的所有权,比如二手交易。

  (以上观点摘编自国务院参事室主办的2016国是论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