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市长:良好政风是最佳发展环境

2015年01月19日 09:36   来源:人民日报   

宋希斌

  每一位公职人员,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对社会的影响力、示范力、作用力不可低估

    

  刚才,我们组织了136名监督员、433名企业家代表,开展了第四次企业评执法活动,对22个部门的61个行政审批及执法机构进行了不记名满意度投票。审批服务类和监督管理类执法机构分别排在后三位的,所在部门要启动问责机制,一律进行诫勉谈话,严格抓好整改。

  政风建设取得成效,但距离根本好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重压之下有些人“不敢”了,但还没有真正达到“不想”“不能”的程度,有的就是为“避风头”。过去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是“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了”,还有人仍在顶风而上,搞所谓的潜规则,不给好处就故意刁难,特别是在一些服务窗口、基层科所队、一线专管员身上表现得更为突出。还有一些行业中介机构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了一条灰色利益链,变成了敛财机器。比如,有的群众反映,办理公产房买断,我们的部门执意要求居民个人提交相关部门允许向个人出售公产房的批复,这些材料本来就在部门存档,个人根本无法提供,而且查阅住房档案时,就是查不到。但是,给了房屋中介几万元钱,事情就解决了。对这样的部门和中介机构,企业和群众的意见仍然很大,必须下力气整顿规范,斩断其利益链条,进一步净化行政审批外部环境。

  当今区域竞争,正在从比区位、比资源,向比营商环境、比行政服务便利化方向转变。哈尔滨地处我国东北端、气候寒冷,企业的建安成本、生产成本、物流成本都相对较高。我们引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企业,往往要历尽千辛万苦,遭遇千难万难。如果因为某个部门、某个人的庸懒散拖、吃拿卡要,把企业逼走了,不仅会让大家的艰辛努力付诸东流,而且还会给外来投资者留下“虎狼之地”的印象,长此以往,将严重损害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损害党委和政府的形象。

  良好的政风环境是最好的招商名片。本届政府2012年成立以来,始终把创优环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保障性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行政问责为核心的政风建设活动,强化行政问责,规范涉企执法,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完善企业监督评议,三年行政问责和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600余起,处理各类人员超过千余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外商和企业对哈尔滨的信心越来越足、投资力度越来越大。

  党风政风在百姓眼里就是“官风”,“官风正则民风淳”。每一位公职人员,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对社会的影响力、示范力、作用力不可低估。我们每一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一定要在思想上深刻认识破坏经济发展环境所造成的不良后果和严重危害,在行动上自觉改进不良作风和沉疴陋习,人人争做转变作风的排头兵、优化环境的实践者,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日前在全市政风建设暨企业评议行政执法大会上说

  本报记者 郑少忠整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