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不美不是看村委会的办公楼

2016年11月23日 10: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闫乾隆

  村委会办公楼才用了不到6年,现在又举债百万盖了新的办公楼!”11月21日,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杏林镇西坡村村民反映,旧的村委会办公楼的债务还没有还清,现在又大手笔举债盖新楼,这样的形象工程真是劳民伤财!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楼是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项目所产生的费用都是施工方垫资的。(澎湃新闻网)

  据记者调查,西坡村修建于2010年的办公楼依然“建在”,且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其中村民会议室、干部办公室的装修,在现阶段来看,也是算得上主流装修”。而另一座举债百万建成的崭新、气派的新办公大楼又拔地而起。这不得不让人把它与“资源浪费”“奢侈腐化”等不正之风联系在一起。该镇相关负责人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解释实在有些牵强。笔者并不反对村委会改善办公条件,但是一而再的举债盖楼,即便冠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帽子也难逃形象工程之嫌,何况乡村美不美不能只看村委会的办公楼。

  美丽乡村,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时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等具体要求。也就是说乡村的美不只是外在美,更要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城乡一体化试点的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时强调: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不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比如说"涂脂抹粉",房子外面刷层白灰,一白遮百丑。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也就是说美丽乡村建设不是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而是民心工程、惠民工程。一些地方将美丽乡村的经念歪了,走了弯路、错路。有的地方为建设美丽乡村将原有村落布局推倒重来,把村民“赶”进了洋楼里,结果生活方式不适应,经济收入未增加物业费用成负担,只能“望楼兴叹”。有的地方为评选美丽乡村的称号拉票贿选……再如西坡村这样举债建新楼的方式都不可取。

  在笔者看来美丽乡村建设与其“有粉擦在脸上”莫若“好钢用在刃上”。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突出地域特色、探索市场化运作、建立长效机制,才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正道。例如:江西省婺源县江湾镇,依托丰富的文化生态旅游资源、着力建设梨园古镇景区、莲花谷度假区,使之成为婺源"国家乡村旅游度假试验区"的典范。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三坪村,充分发挥森林、竹林等林地资源优势,采用"林药模式"打造金线莲、铁皮石斛、蕨菜种植基地,以玫瑰园建设带动花卉产业发展,壮大兰花种植基地,做大做强现代高效农业……

  每一座美丽乡村都应当是一张地方名片,有品牌、有特色、有发展。村民生活方式便利,经济收入充裕,幸福指数高。这才是我们期盼中的美丽乡村,而靠盖一座新的村委会办公楼恐难实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